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学术报告评美涉疆法案:举证不详、统计不清、动机不纯

时间:2020-06-23 来源: 作者:

中新社重庆6月20日电 (记者 刘相琳)针对美国近日将“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下简称“法案”)签署成法,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20日发布的学术报告指,美方关于中国新疆、西藏等地区的联邦立法法案,事实举证不详、数据统计不清、信息源动机不纯。

  这份题为《美国炮制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的套路:长臂、二元民主和精致操作》的学术报告,由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者周力主笔。报告回顾,近年,美国频繁尝试以联邦法律形式制造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权议题,但相关立法过程中描述的诸多“人权问题”里面,充斥着假想、杜撰、精巧的政治操作和长臂管辖,与其传统的宪政和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这项“法案”酝酿之初,周力就开始关注。他对比了美国参众两院近两年交互往来的5个“法案”版本后发现,从2018年的21条到2019年的25条,再到2020年的9条,美国国会虽修改和删除了大量不实的“事实发现”,但又留下了一些任意的、无来源的言辞论证和令人存疑的数据。

  例如,2019年1月美国参议院动议稿中提出所谓“充分可信”证据,指“身居海外的维族人的家人被发现失踪”“中国当局以拘留或威胁拘留亲属的方式强迫一些维族人回国,并在其返回后将其拘留”,但这些内容在美国众议院版法案中被删除,也没有体现在参众两院最终投票的版本中。

  周力在报告里指出,这说明最初“法案”所谓的“可信证据”是未经采信、似是而非的内容,并已在中国发布的相关白皮书中得到澄清。这种自我删除行为,间接证实了中国才是说实话的一方。

  从2019年1月的最初动议稿到今年5月通过的“法案”,留下了三处核心支撑材料,这几处关键数据同样存疑,甚至悄然做出修改。

  在“中国究竟‘压迫’和‘拘禁’了多少少数民族民众?”这个反华势力多次炒作的议题上,美国国会立法论证中的数据基于“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以及郑国恩的研究结果。而“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的一项报告仅基于对8名维吾尔族人的访谈而得出。

  周力的报告指出,“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长期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助,郑国恩是美国政府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这些为美国国会、政府提供证据来源的组织,受到相关资助,提供的证据、信息具有强烈政治倾向,不具参考价值。

  在大量删除、修改之外,美国国会特意在“法案”“事实发现”中增加一个条文,特别强调了特朗普于2018年12月签署的“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列举其中与此次涉疆法案相近的内容。这一条文曾被众议院否弃,但最终出现在呈交美国总统的“法案”中。

  周力认为,在仅有寥寥可数几条论证资料的情况下,增设这一条的实质目的,在于寻求美国国会与总统利益的同质性,以获取总统支持。美国国会为使“法案”获签署而刻意提供依据的做法,结合整个立法过程所体现的政客之间的相互配合,不难让人觉得这一政治体系已沦为了政治工具。

  报告指出,在“政客放料——媒体加工和学者造势——官方回应”的操作模式下,美国利用其意识形态工具操控国际舆论,塑造他国“恶劣”的人权形象。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诸多所谓“人权”问题,即来自美方熟练而无良的精巧操作。(完)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美国“人权”谎言是对新疆人权的极端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