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借口华为“侵犯人权” 法国球星、瑞典泳将相继解约

时间:2020-12-12 来源: 作者:

法国足球明星格里兹曼宣布,立即结束与华为公司的合作。瑞典奥运金牌游泳健将约斯特罗姆本周五也明确表示,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法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球员,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球星安东尼·格里兹曼(Antoine Griezmann)12月10日通过其个人Instagram账户宣布,立即结束与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的合作。此前,据《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宾西法尼亚州一家名叫IPVM,负责审查和调查视频监控设备的公司披露,华为被指参与了*的人脸识别项目。曾于2018年与法国队夺得世界杯的格里兹曼呼吁,华为应“尽快采取具体行动,谴责这种大规模的镇压”。

《华盛顿邮报》星期二报导指,该报在研究机构IPVM的协助下,于华为网站取得相关的项目资料,发现华为确实与主打人脸识别技术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Megvii)进行了项目合作。报导指,该测试报告记载了华为公司于2018年与旷视科技合作测试了,可以扫描面部的人工智能相机系统,该测试系统能够估算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和种族,倘若检测到*族人的脸,则会触发“*族警报”,并可能向警察发出警报。

报导指,上述测试报告是在华为网站上找到的,但是在《华盛顿邮报》和IPVM向该公司征求意见后不久便被删除。不过,华为与旷视科技集团都承认该文件是真实的。华为的发言人格伦·施洛斯(Glenn Schloss)则表示,该报告“仅仅是测试,还没有看到实际应用。华为仅提供用于此类测试的通用产品。我们不提供自定义算法或应用程序。” 旷视科技发言人也强调,该公司的系统并非旨在针对或标记种族群体。

对此,格里兹曼星期四在Instagram账户上发出了一则黑底白字的声明。声明写道,“在强烈怀疑华为利用人脸识别软件促成了‘维吾尔警报’的开发后,我宣布立即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他还邀请华为“尽快采取具体行动,谴责这种大规模的镇压,并利用其影响力促进社会对人权和妇女权利的尊重”。

消息显示,此前在西甲马德里竞技队效力的格里兹曼在2017年4月成为华为全球品牌大使,随后代言了P10手机等系列产品。Instragram也是格里兹曼为华为等赞助商进行代言推销的主要平台之一。近期,格里兹曼等法国球星亦就法国国内发生的警察暴力案例加以公开谴责和呼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我想一个独立的机构它想跟谁合作,这是它们的事情。我们无法,我也不想发表任何评论。”

瑞典奥运金牌游泳明星约斯特罗姆(Sarah Sjöström)也在11日确认,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双方都同意不延长协议。从2019年3月起,约斯特罗姆(开始与华为合作,她与瑞典流行乐女歌手莎拉·拉尔森(Zara Larsson)一同拍摄了华为的手机广告,但莎拉·拉尔森选择在八月终止与华为的合作,约斯特罗姆则继续代言。

去年底,英超球队阿森纳(Arsenal )、德国前国脚厄齐尔(Mesut Özil)就曾妄议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当时取消了阿森纳球队比赛的播放,并在电子游戏实况足球系列(Pro Evolution Soccer)的中国版中,移除厄齐尔角色。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第四届智能科技法治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