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布林肯:人权是国际秩序无关内政

时间:2021-05-08 来源: 作者:

(联合国7日综合电)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出,国认为多边主义仍是应对冠病和气候危机等挑战的最佳工具;人权和尊严是国际秩序核心无关部分国家主张的国内管辖;现有国际规范必须确保能解决贸易、网路等新问题。

根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他于7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以多边主义为题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将致力于维护秩序,确保国际规范能解决新问题,争取重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近年来的一些行动已破坏基于规则的秩序,引发他国质疑,他呼吁世界以美国未来的行动来检视。

他表示,美国主张全球各国均履行本身的国际承诺,包括在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决议、国际人道法以及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制定的规则。

​美维护秩序非打压其他国

布林肯强调,美国寻求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并非为打压其他国家,美国协助建立和捍卫的国际秩序,也让一些对美国而言最激烈的竞争者崛起美国的目的只是要捍卫维护及振兴秩序。

他说,人权和尊严是国际秩序的核心,有些国家会说人权是国内事务,且各国对人权有不同定义;世界人权宣言开头便说,各国都同意世界上任何地方所有人都有一定的权利,主张国内管辖权并非给予特定国家奴役、酷刑、灭绝、种族清洗其人民。

他强调,联合国是建立在所有会员国主权平等的基础上,若某国擅自重划边界、以武力胁迫解决争端、自恃有影响力可以命令或胁迫他国做出决定时,便是不尊重这项原则;当一个国家对他国发动假讯息攻击,破坏对方的自由公平的选举,就是蔑视这项原则;这些行动也威胁著国际和平与安全。

布林肯提到,现有机制存在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网路攻击和监视系统等新科技对国安和人权带来的新问题,都必须透过更新国际规范来解决。

王毅乐见美改变路线

这场会议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他在布林肯谈话结束后说,“我确信所有国家都乐见美国改变路线,为实现多边主义做出实际贡献。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