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中方: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决议和机制泛滥

时间:2021-11-03 来源: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日前第76届联大举行全会审议了人权理事会报告,中方在会上明确表示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情况及中方所发挥的作用?

  汪文斌:正如你刚才提到的,第76届联合国大会日前举行全会审议人权理事会报告,联大三委并举行与人权理事会主席互动对话。中方在会上与多个国家一道,共同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中方代表指出,人权不是少数西方国家专利,而是各国人民权利。人权理事会是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平台,而不是人为制造矛盾、引发政治对抗的场所。当前,人权理事会工作面临人权问题政治化加剧、对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投入不足、国别人权决议和机制泛滥、部分人权特别机制违背客观中立原则等多重挑战。中方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委内瑞拉代表包括中方在内的“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成员做了共同发言,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古巴、叙利亚、印度、印尼、伊朗、阿尔及利亚等国也纷纷发言,呼吁尊重会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立即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对国别人权机制泛滥、人权理事会决议无法达成协商一致等现象日益增多、特别机制专家背离客观公正原则等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人权理事会更多关注单边强制措施、种族主义、恐怖主义等议题,敦促特别机制专家恪守行为准则。上述发言发出了顺应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正义之声。

  中方愿同世界各国继续携手努力,倡导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抵制人权问题政治化不良倾向,为实现人人得享人权的崇高目标不懈努力。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中俄推动解除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