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人权硕士项目2014级结业典礼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举办

时间:2015-03-11 来源: 本站 作者:admin

人权:全球视野下的互通互动
    2015年3月3日,北京大学法学院-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2014级人权硕士项目结业典礼暨2015级人权硕士项目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模拟法庭举行。2015级人权硕士项目新生与同时结业的2014级同学共聚一堂,承上启下,共同参加本次庄重而又融洽的结业暨开学仪式。
    法学院副院长杨晓雷老师首先致辞,他对顺利结业的同学表示了祝贺,也希望新同学能够学有所成,取得圆满的成果。杨晓雷老师接着从社会服务和国际化两个维度总结了人权硕士项目的意义和贡献。
    “人权硕士项目在当前的环境下实现了大学法学院和社会之间的有效联系,当今一个国家法治和人权的发展状况与大学的学术和人才教育的关联更加直接,社会发展的状况直接影响大学研究的方向和研究成果的效果,学院人才培养的效果直接作用于社会。而这个项目的建立十多年来,培养的十一届的学生,为这个领域的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一个国际化的背景下,我们不能只做自己想的人权和法治的事业或是仅仅去谈一个概念,我们必须在与全球的互通互动中来理解法治和人权的概念,并把这样的概念付诸实施。北大法学院在瑞典同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这样的项目,不仅仅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还树立了品牌和标杆,更为这类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的打开提供了平台,在这个领域实现互通互动是走得最早的。”
    最后,杨晓雷老师对瑞典国际开发合作署、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北大法学院人权硕士项目历届的老师和同学与众多支持该项目的国际朋友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了北京大学人权与人权法研究中心龚刃韧、白桂梅以及李红英等老师对这个项目的成长和发展付出的辛劳,也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成果,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好。
   接下来,瑞典驻华大使馆参赞林茹娜女士(Christina Linnarud)致辞表明了瑞典政府对人权硕士项目的支持和关注。
   “保障和推广人权一直是瑞典政府的核心价值,这也是瑞典政府在双边和多变关系中坚持的原则,这是因为瑞典政府认识到保障人权是建立一个繁荣、发展、安全的世界的基本条件,在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国内的政策上都需要认识到人权的重要性。”
   “人权包括媒体上的开放、自由和专业性,线上和线下的言论自由,完整而不受损害的基本自由,以及性别问题等等。保障和推广人权是建立在促进教育和让学生知道维护人权的措施的基础上的,人权硕士项目正是扮演这样的一个重要角色,瑞典政府对能担任这个项目的顾问和推介人感到十分的骄傲。”
   林茹娜女士最后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美好祝愿,她这样说道:“我很高兴见到在座的各位人权硕士的同学们,你们展现出了各自不同的热忱和活力,我相信这对你们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而又关键的选择,你们未来一定会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为人权事业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研究中心主任龚刃韧教授为大家梳理了这一年来社会中一些矛盾的现象,并提出了关于法治建设和健全的相关问题,希望引发大家的思考,带着问题在后面的学习中有所收获。
   龚刃韧教授在最后也坚定地表明人权班会一直办下去。“当下对于西方价值和中国价值的问题的争论是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人权的讨论,因为人权既不是西方的,也不是东方的,它是人类共同的。我们强调的是1948年的《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发布的三十多个人权条约,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共同结晶,我们是以这些作为依据来讲课的,所以我们的人权班还会继续办下去。”
“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你们在兼顾自己专业学习的同时也出色的完成了人权项目的学习,你们该为自己感到骄傲”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中国项目处主任葛珍珠女士(Merethe Borge MacLeod)在致辞中说道。葛珍珠女士相信人权项目的学生毕业后,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会为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作出贡献,也希望大家都能继续保持与该项目的联系。
   2014级人权硕士项目学生易家乐以及2015级人权硕士项目学生赵旖旎代表毕业生和新生分别发言,他们都不约而同表达了对学习机会的珍惜,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更是表明了要好好学习人权知识为将来能在人权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
   最后,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桂梅教授致辞并特别强调了项目的学习纪律和要求。

 


   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硕士项目是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和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层次的人权专业人才培训项目,也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外双方在人权议题上实现互通互动的良好示范。
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常设的人权专业教育项目,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硕士项目已经走入了第十二个年头,人权是未竟的事业,即使这条道路充满坎坷、曲折与反复,一代又一代人的人权硕士人也将图其致远,犯其至难,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分享到:0
标签:
分享到:0
标签: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最新公告
继续阅读

2015年“宗教与法治”暑期培训班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