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专家: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机构推行紧缩政策 或使其成为侵犯人权的“同谋”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外债与人权问题独立专家波霍斯拉夫斯基。
    
2019 年 9 月 10 日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所强制推行的紧缩措施经常导致对人权的侵犯,对贫困和边缘化群体的影响尤为严重。虽然维护人权的主要责任在于国家政府,但参与制定不利于保障人权的经济政策的国际金融机构也须承担相应责任。

联合国外债与人权问题独立专家波霍斯拉夫斯基(Juan Pablo Bohoslavsky)在即将于十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紧缩措施常常导致食品补贴减少和基本公共服务削减,对于工资以及包括住房、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教育在内的社会投资也有负面影响。”

波霍斯拉夫斯基表示,“从经济学角度而言,没有证据显示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财政巩固措施能够促进经济复苏。但却有更加明确的证据表明,此类结构调整对于经济增长、就业、债务可持续性,以及最为重要的社会平等存在不利影响”,经济增长放缓与财政政策变化共同引发了一系列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

波霍斯拉夫斯基指出,值得一提的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所推行的紧缩措施并非一视同仁,因为这些措施并未对政府向国内外债权人偿还公共债务进行限制,同时,实施限制性的货币政策还进一步增加了需要偿付的利息。“这是针对穷人而非债权人的紧缩”。

波霍斯拉夫斯基表示,“虽然紧缩措施可以作为应对资源浪费的有效工具,但必须时刻牢记紧缩对不同社会群体所产生的不同影响,尤其是对最为脆弱和边缘化的群体。”

波霍斯拉夫斯基在报告中列出大量证据表明,有牢固的法律基础可以证明,从原则上来说,在经济衰退时期采取紧缩政策,与确保人人享有人权的国际人权法义务不符。国际金融机构应为“由倒退的经济政策所导致的、原本可以避免的人权侵犯”承担责任,包括停止相应政策、确保不再实行以及提供赔偿等。

国际人权法不允许国家政府以儿童死亡率、失业率和营养不良比例上升为代价被迫全额支付其所欠的外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在今年三月对《人权影响指导原则:经济改革政策评估》进行了投票,《原则》在第五条中明确列出了国际金融机构的角色和职责。

波霍斯拉夫斯基表示,“这些条款可作为当前和未来经济改革进程的指南。”

来自阿根廷的波霍斯拉夫斯基于2014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外债与人权问题独立专家,此前他曾担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权债务专家,负责协调负责任的主权放款和借款专家组。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呼吁增加资金 解决埃塞俄比亚的人道主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