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坦桑尼亚法院维持原判:童婚违宪

时间:2019-10-28 来源: 作者:

 

 
非洲东部国家坦桑尼亚的上诉法院今天(24日)作出裁定,维持2016年的原判,对一项禁止18岁以下女子结婚的法律展现了支持,这项裁定获得人权活动人士的普遍赞扬。
 
坦桑尼亚高等法院在2016年裁定,允许未成年女子结婚的法律不但违宪而且歧视女性。
 
根据这项未修订前的法律,15岁的年轻女子可以在父母同意下结婚,或者14岁、取得法庭许可的女子,也可以结婚。
 
2016年,在31岁女子雷贝卡吉米(Rebeca Gyumi)的努力推动下,成功促使国会修改了这项法律,将法定结婚年龄从14岁改为18岁。
 
尽管如此,坦桑尼亚政府当局仍对高等法院的裁决提出上诉。
 
上诉法庭法官今天在裁决书上写道:「我们驳回这项上诉,因为它毫无道理。」
 
在2016年原判中认定,坦桑尼亚的童婚法律歧视女性,因为其中规定,男子的法定结婚年龄为18岁;但相反的,这项法律却允许未及投票年龄的女子可以结婚。
 
为少女争权利的非政府组织少女倡议(Wasichana Initiative)在推特上写道,「这是坦桑尼亚女孩伟大的一天。」
 
坦桑尼亚主要的人权组织「司法与人权中心( (Legal and HumanRights Centre,LHRC)指出:「这是所有女孩、以及所有希望给女孩最大福祉的人们,快乐的一天。」
 
根据坦桑尼亚政府的统计,平均而言,坦桑尼亚每5名女孩中,就有2名在18岁以前结婚。
 
推动终结童婚的雷贝卡吉米,她创办的基金会在2016年赢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目标奖(UNICEF Global Goal Award),并获选为新非洲杂志(NewAfrica Magazine)2016年的年度风云女性。
 
2018年,她也获颁联合国人权奖(HumanRights Prize)。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美国境内第5座和平少女像揭幕 韩方团体现场高喊日本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