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川普边境紧急驱逐令 被人权团体告上联邦法院

时间:2020-06-13 来源: 作者:

人权团体指控川普政府在美墨边境驱逐未成年外籍人士的作法违反法律。图为一名墨西哥18岁少女站在美墨边界,她的愿望是到美国念书并成为人权律师。(美联社)

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简称ACLU)、德州民权计划(Texas Civil Rights Project)、性别暨难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Gender & Refugee Studie)、乐施会(Oxfam)等团体,8日向华府美国联邦区域法院提告,指控川普政府在美墨边境驱逐未成年外籍人士的作法,不但违反正当法律程序,也违背保护未成年孩童免于遭到暴力与剥夺的联邦法律。

由人权团体代表出面与川普政府打官司的受害者之一,是化名为GYJP的13岁萨尔瓦多少女。根据统计,自从川普政府针对美墨边境发布紧急命令以来,已有2万1000名包括成年人与孩童在内的非法入境外籍人士遭到驱逐。

GYJP的母亲害怕身分曝光,以“玛格达莲娜”(Magdalena)化名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问时说,女儿非常害怕,根本不想回去萨尔瓦多,“她就是从那边逃出来的,结果又被送回去。”

就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际,川普政府今年3月底发布紧急命令,援引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公共卫生法规,以避免疫情扩散为由,于美墨边境祭出严格措施,暂停美国移民法规中旨在保护申请庇护外籍人士、未成年儿童与青少年的条款。

根据川普政府紧急命令,美国移民法规里针对保护人口贩卖受害者、保护遭受迫害族群的条文,予以暂时冻结,取而代之的是驱逐令。不分年龄的外籍人士只要在美墨边境遭到查缉,数小时内一律遣返至墨西哥境内。

这项紧急命令上路之后,非法入境美国的外籍人士不再有机会可以提出庇护申请,也无法获得移民法院审理。没有大人陪伴的非法入境未成年孩童,以往能够获得美国移民法律保护、提供暂时栖身之所,但紧急命令发布后一旦被查缉则直接遣返。

玛格达莲娜指出,由于无法忍受黑白两道在故乡为非作歹、暴力横行,她在2013年逃出萨尔瓦多,好不容易在美国取得合法难民身分。她说,这些年来,留在老家的女儿渐渐长大,今年4月打算从墨西哥边境偷渡进入美国,却遭到逮捕。

玛格达莲娜表示,4月间接到通知说,女儿已经遭到逮捕,但由于她在美墨边界葛兰德河(Rio Grande)落水,已经被送到医院。

玛格达莲娜说,透过人权团体帮忙,总算与女儿通上电话,当时女儿已经被安排在一所旅馆,等候驱逐出境。母女两人通话后,玛格达莲娜就没有女儿消息了。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印尼国际特赦组织执行董事评估 对袭击诺菲尔犯罪者轻微惩罚损害司法正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