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种族”该不该从德国《基本法》删除?

时间:2020-06-15 来源: 作者:

 

“种族”这个字眼存在德国《基本法》的一个重要章节中。德国多数政党希望删除这一词,此举获得学者以及种族主义受害者的赞同。

    
Deustchland Berlin Bundestag Grundgesetz Artikel 3 (Imago Images/Schöning)

德国基本法第三条涉及“种族”字眼

(德国之声中文网)卡兰巴·迪亚比(Karamba Diaby)对德国的种族主义一直深有体会-无论是从社交媒体或是在现实生活中。这名社民党政治家来自塞内加尔,目前已在德国生活35年。他在网页上自我介绍道:"2013年我成为第一个获选进入联邦议会、在非洲出生的黑人。"今年1月底,他位于哈雷的选区办公室疑似遭到仇外攻击。其办公室窗户遭到枪击,幸好无人受伤。在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到白人警察暴力压制窒息死亡后,种族主义的辩论又再次兴起。德国《基本法》中的争议词汇"种族"(Rasse)也成为争论焦点。

迪亚比认为,应该直接删除这个单词。他表示,从科学角度来看,人类只有一个种族,那就是"人类"。迪亚比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遗憾的是很难让许多人关注这个议题,因为他们完全无法想象,对于深受其害者而言这有多么重要。我个人认为,将种族一词从《基本法》中删除很重要。"
 

Frankfurter Buchmesse 2016 - Karamba Diaby (picture-alliance/Uwe Zucchi)

社民党政治家迪亚比认为人类只有一个种族


绿党在三月初就提出针对《基本法》第三章进行辩论,而弗洛伊德之死让这个议题再次获得关注。绿党主席拜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对德国之声表示:"所有人的尊严都是不可侵犯的。这是《基本法》第一章中明文规范的。所以第三章必须反映出这一点,但过去的种族一词还保留在该章节中。我认为有必要将其删除。"

 学者:"种族概念是种族主义的结果"

《基本法》第三章规定人人平等,禁止各种歧视:"任何人不得因性别、出身、种族、语言、籍贯和来源、信仰、宗教或政见受到歧视或优待。任何人不得因残疾受到歧视。"

德国人权研究所的克雷默(Hendrik Cremer)指出,如今许多人认为"种族"一词已不合时宜,甚至带有种族歧视意味。他指出,这个词汇源于启蒙时代和殖民主义时代,在国家社会主义掌权时"导致了危害人类的严重罪行"。克雷默认为,"种族"这个单词基本上已经被污染。

Dr. Hendrik Cremer (Anke Illing)

人权专家克莱默认为,"种族"是个"被污染的词汇"


耶拿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得出相同的结论。该校去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种族"概念中以肤色、眼型或颅型等区分人类,"导致成千上百万人受到迫害、奴役和谋杀";如今"种族"一词仍经常被用于联系人类群体上,但却没有生物学上的依据。研究人员在"耶拿宣言"中写道:"种族概念是种族主义的结果,而不是种族主义的先决条件"。

各政党意见不一

德国所有政党目前都对"种族"争论做出表态。保守党派持怀疑态度,选项党不希望将该词从《基本法》删除。其他政党则多持赞成意见。
自民党联邦议院党团总干事布施曼(Marco Buschmann)表示:"《基本法》强烈反对种族主义。在遣词用字上也必须反映出这一点。"左翼党也赞成删除"种族"这个字眼。左翼党联邦议议会党团总干事科特(Jan Korte)称,该党已经在2010年递交了相关申请。他表示:"只有种族主义理论认为人类存在不同的种族。"

德国司法部长朗布莱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已经明确表态支持删除该词。"《基本法》的起草者当时有他们的考量。他们将纳粹政权期间人们遭受歧视的理由罗列其中。"这名社民党人表示,在当时的年代,这个词汇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如今的讨论要更进一步。"
社民党籍的联盟党团副主席弗赖(Thorsten Frei)也认为有必要让《基本法》与时俱进。"此外我们还必须打击社会中的种族主义。"他对德国之声如是说。但他也怀疑是否能达成修改《基本法》第三章的目标。

不来梅州已经率先做出示范。该州在社民党团、联盟90/绿党和左翼党的紧急申请下,从州法中删除"种族"一字。不来梅州议会在5月5日发行的第20/375期刊物中写道,"种族"这个字眼"在德国尤为沉重",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因此不来梅州法第二章第二条中不再提及"种族",改以"种族歧视"取代。

德国其他联邦州也着手修正州法。联邦反歧视局表示,勃兰登堡州、梅前州、图林根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是其中的先驱。人权专家克莱默指出,法国、芬兰、瑞典等欧洲国家也早已与"种族"一词划清界限。

修宪困难重重

绿党希望将一项草案提交至联邦议院,让"种族"从此消失于《基本法》中。这项修改需要获得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赞成票,但是否能通过还存在变数,因为执政联盟表现出迟疑态度,而选项党已表示反对。但即使成功删除,届时又该用什么词汇取代《基本法》的"种族"一词?

德国人权研究所的克雷默早就有明确构思。他认为应修改为:"任何人都不得受到种族歧视(rassistisch benachteiligt)。"克雷默表示,重要的是保留它的"保护作用",清楚写出该法条涉及的是"种族歧视"。

身为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成员的社民党议员迪亚比提出以"族群归属"(Ethnische Zugehörigkeit)取代"种族"。他希望能在议会中取得必要的多数,同时他也清楚知道,相关讨论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奥斯卡将从门槛资格与入选标准着手增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