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曼德拉所留下的遗产仍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时间:2020-07-21 来源: 作者:

 

联合国图片/Cia Pak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于2018年9月出席了纳尔逊·曼德拉雕像的揭幕仪式。这是南非赠送给联合国礼物。
2020 年 7 月 20 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举行的“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年度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指出,曼德拉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是一位道德巨人。他体现了联合国的最高价值,他所留下的遗产今天仍然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7月18日是“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古特雷斯在7月18日当天举行的在线纪念活动上发表了题为《消除普遍存在的不平等:新时代的新社会契约》的年度长篇“纳尔逊·曼德拉演讲”。

2009年11月,联合国大会为表彰这位南非前总统对和平文化与自由的贡献,宣布7月18日为“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大会在决议中,对曼德拉在解决冲突、种族关系、促进和保护人权、和解、两性平等、儿童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权利以及改善穷困和不发达社区状况等领域,作为人道主义者所具有的价值观和为人类服务的奉献精神予以肯定,并承认曼德拉在国际上争取民主的斗争以及在世界各地促进和平文化方面所作的贡献。

古特雷斯在今天联大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表示,正如曼德拉自己曾经说过的那样:“只要贫困、不公正和严重不平等现象继续存在于我们的世界,我们当中就没有人能够真正安宁。”

古特雷斯表示,高度和不断加剧的不平等威胁着我们的福祉和未来。不平等给每个人都带来损害。它阻碍了人类发展和机会的获得,与不公平的国际关系联系在一起,但也与经济不稳定、腐败、金融危机、犯罪增加和身心健康不佳有关。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在于缔结新的社会契约,以确保经济和社会正义以及对人权的尊重。

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

古特雷斯表示,今年在我们纪念纳尔逊·曼德拉日之时,2019冠状病毒病在继续传播。这一大流行病在所有地方危及每个人,尤其是最脆弱的人群。2019冠状病毒病被比作X射线,它揭示了我们社会脆弱骨骼的断裂,暴露了我们几十年来忽视的风险:医疗保健不足;社会保护方面的差距;结构不平等;环境退化;气候危机。

他表示,作为回应,我们需要世界领导人团结一致,减少这一大流行病的共同威胁,促进复苏,建设更加可持续、包容和性别平等的社会和经济,维护每个人固有尊严和价值的社会和经济。

打击种族主义

古特雷斯表示,当我们庆祝曼德拉和他为正义和平等而进行的毕生斗争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仍然面临着持续的种族主义瘟疫。这一可憎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侮辱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他表示,每天,在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工作中,我们都必须尽力促进包容、正义和尊严。我们必须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

曼德拉规则

古特雷斯表示,尽管在许多年当中,曼德拉一直作为一个良心犯受到囚禁,但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尊严和对理想的承诺。

他呼吁让曼德拉这个例子说服任何关押这些囚犯的政府释放他们。

他强调:“21世纪不应该再有良心犯的存在。”

2015年12月,联合国大会在决议中进一步决定,扩展每年7月18日曼德拉国际日的范围,用以改善监禁的人道条件、提升对社会固有组成部分——囚犯的认识,以及重视监狱工作人员工作,将其视为一种特别重要的社会服务。大会决议,以“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为名通过了修订后的规则。根据专家组所有人的建议,该规则又称“曼德拉规则”,以纪念这位在狱中为全球人权、平等、民主和推广和平文化抗争27年之久的已故南非总统。

“联合国纳尔逊·罗利拉拉·曼德拉奖”获奖者受表彰

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主席班迪在今天的纪念活动上表示,“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让我们有机会反思纳尔逊·曼德拉对世界的贡献,并重申我们在各种情况下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集体承诺。

他表示,纳尔逊·曼德拉在他的一生中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道德指南: 通过他的行动和对自由、正义、和平和人权的坚定承诺,展示了他对人类的坚定承诺。他的努力和牺牲为南非的解放和民主化铺平了道路,为世界各地的社区带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在今天的纪念活动上,联大对荣获2020年联合国纳尔逊·罗利拉拉·曼德拉奖的两位获奖者进行了表彰。这两位获奖者是来自希腊的玛丽亚娜·瓦尔迪诺扬尼斯(Marianna Vardinoyannis)和来自几内亚的莫里桑达(Morissana Kouyaté)。

玛丽安娜是世界知名的人权以及保护儿童健康和福利的倡导者。莫里桑达·库耶特是消除针对对非洲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的主要倡导者,也是非洲消除有害传统习俗委员会的执行主任。

该奖项由联合国大会于2014年6月设立,每五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那些献身于为人类服务、促进联合国宗旨和原则并取得成就的人,同时缅怀曼德拉非凡的一生,铭记他在和解、政治过渡和社会变革方面留下的宝贵遗产。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苏丹废除「男男性行为」鞭刑、死刑 LGBT团体:最终目标仍是同志除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