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公卫参与男女失衡 女医护发言权限缩

时间:2021-02-01 来源: 作者:

 

 

新冠抗疫前线医护以女性居多,却因缺乏政策参与度,恐招致权益受损,并影响医疗专业判断。根据一项全球调查显示,抗疫第一线医护人员有70%为女性,但在公卫政策制定单位,女性参与率过低,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为例,仅有20%是女性。因发言权有限,恐对女性医护人员的权益不利,如缺乏育婴补贴、生理照护假等。

 

公卫女性参与率低

 

半岛电视台报导,该调查由美国女权非政府组织Women Deliver以及法国人权研究组织Focus 2030合作进行,总共搜集17个国家共17000名第一线抗疫人员的意见。调查显示,第一线医护人员有70%为女性,但8成受访者都表示,希望女性医护人员或者公卫专家,在疫情应对政策制定上,可以有更多发言权,保障女性医护人员的权益。

 

联合国妇女署署长普姆齐莱在该调查的在线发布会表示,从疫情中可以看出女性平权的不足,并表示公卫政策制定若缺乏女性参与,除了对女性医护人员不利。该调查的受访者表示,女性应该在所有级别上参与新冠肺炎的应对,除了在第一线工作,更应该让女性公卫专家或者流行病研究者,参与政策制定,以及公卫危机处理应对。

 

女权严重受损

 

联合国妇女署报导,该调查的另一项结果显示,在30个国家或地区中,女性仅占新冠相关应对政策部门/小组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为例,仅有20%是女性。

 

女性参与度不足除了影响政策制定,也会影响女权保障。调查显示,疫情对女性造成严重伤害,如日渐加剧的家庭暴力,也有妇女被迫辞职以承担照料家庭的责任,甚至有年轻女性被迫放弃学业。对于女性第一线医疗人员,缺乏政策保障可能会让女性在生理照护假或者育婴上缺乏后盾,甚至薪资也会被压榨。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斯里兰卡活动人士上街支持印度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