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欧洲人权法院要求莫斯科立即释放纳瓦尔尼

时间:2021-02-18 来源: 作者:
欧洲人权法院周三以健康理由要求莫斯科当局立即释放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莫斯科称,不接受上述裁决,并指称这是干涉俄罗斯内政。
1月17日,因遭下毒陷害而在德国长时间治疗抢救的克里姆林宫头号反对派纳瓦尔尼不顾危险乘坐飞机返回俄罗斯时被当局逮捕。纳瓦尔尼一直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他遭遇毒害的背后黑手,但莫斯科一直否认。欧洲几家实验室化验结果证明,纳瓦尔尼的确是遭人下毒陷害的。
欧洲人权法院在纳瓦尔尼被莫斯科当局逮捕一月之际公布了裁决,法院没有在裁决书中提及针对纳瓦尔尼的下毒陷害事件,而是指出纳瓦尔尼仍然面临着严重的健康危险,因此,莫斯科当局必须立即予以释放。
俄罗斯司法部长随即反驳称,“俄罗斯没有任何可以将此人立即释放的法律根据”,他同时指责这是一项“政治决定”,是外界对俄罗斯的“内政干预”。
但是,纳瓦尔尼的支持者欢呼欧洲人权法院的决定,呼吁俄罗斯司法应该服从欧洲人权法院的裁决。纳瓦尔尼的律师表示,俄罗斯必须执行这一决定,因为欧洲人权公约属于俄罗斯司法的一部分。
欧洲人权法院提醒说,所有属于欧洲公约涵盖的成员国包括俄罗斯在内,“必须遵守”法院的临时裁决。欧洲人权法院临时性裁决是在“面临即刻且不可挽回的危险”时采取的临时性的例外司法程序,旨在保证“良好的司法程序有效进行”。
纳瓦尔尼一月份被当局以没有遵守有条件释放规定判处两年零八个月徒刑。但纳瓦尔尼反驳说,他无法遵守有条件释放,是因为他在遭人下毒后被紧急送往德国治疗。
纳瓦尔尼一月份被关入监狱后,在俄罗斯全境引发连续三天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俄罗斯警方先后拒押了一万多名示威者。
俄罗斯将在秋季举行立法大选,普京的民意支持率目前不断下降,纳瓦尔尼和他的支持者打算在春天和夏天继续发起反政府示威游行。
 
与欧美剑拔弩张的俄罗斯已多次拒绝了欧美各国要求立即释放纳瓦尔尼的要求。在俄罗斯拒绝就纳瓦尔尼遭下毒陷害案进行司法调查后,欧盟已采取措施制裁俄方相关负责人。
在莫斯科拒绝接受欧盟人权法院裁决之后,欧盟将在近日研究是否对俄罗斯采取更进一步的制裁。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魁北克省长谈政治正确与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