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专家敦促美国确保反恐计划符合国际法规范

时间:2021-04-15 来源: 作者:

 

© Sarah Scaffidi
美国国会大厦
 

几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美国一项所谓的“正义的奖赏”(according to Term) 计划正在侵犯它所针对的一些目标人物的人权。

这个由美国国务院运营的反恐项目,提供资金来获取一些国外人员的线索,尽管这些人没有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但美国政府已将他们列为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人。

该项目还向声称与恐怖分子有联系的外国人提供财政奖励,来鼓励他们与美国当局进行合作。

联合国单方面强制性措施不良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多汉(Alena Douhan)在代表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许多被 “正义的奖赏” 计划锁定的人都被剥夺了获取正当法律程序权利。

瞄准逃犯

向这些涉嫌参与或与美国视为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外国人——其中包括伊朗、古巴和其他国家的人——提供资金夹带着威胁:如果他们不配合美国的要求,就会受到制裁。

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这些制裁侵犯了这些人的一系列权利,包括工作权、行动自由权、名誉权和生命权。

此外,这些人士也不可能诉诸司法来保护他们的这些权利

多汉表示,由于这些权利需要无罪推定和公平审判,而根据国际法,美国有义务尊重这些权利,因此,美国通过提供金钱以换取抓捕信息的做法,鼓励了其他人参与剥夺这些人的权利。

她指出,这种奖励让人想起针对逃犯的通缉海报----被指控犯罪或受到通缉的逃犯。

强迫劳动

多汉指出,按照国际劳工组织协定的定义,强迫 "个人在违背其意愿的情况下执行任务 "相当于强迫劳动。

她还注意到美国已经接受了这一定义,并提醒说,"美国已经批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条约禁止强迫劳动"。

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尊重国际法 

多汉恭请美国政府审查其 “正义的奖赏”方案 ,“以确保其活动符合国际法”。

她指出,"打击恐怖主义显然必要,但与此同时,必须根据联合国全球反https://www.ohchr.org/CH/HRBodies/CRPD/Pages/SpecialRapporteurs.aspx恐战略,适当尊重人权、国际人道主义法和难民法"。

多汉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了这一问题,以及与她的授权任务有关的其他问题,但至今没有收到任何答复。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联合国报告:“我的身体是我的” 打破关于身体自主权的七项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