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专家敦促伊朗停止处决少年犯

时间:2021-06-25 来源: 作者:

 

Unsplash/Sajad Nori
伊朗首都德黑兰街景。
2021 年 6 月 24 日
 

三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敦促伊朗停止将于 6 月 28 日进行的对一名叫做侯赛因·沙赫巴齐(Hossein Shahbazi)的伊朗年轻男子的处决,称他在犯罪时还是个孩子,据报道他曾遭受酷刑从而被迫认罪。

联合国伊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贾韦德·拉赫曼(Javaid Rehman)、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提德鲍尔-比恩兹(Morris Tidball-Binz)、儿童权利委员会委员大谷美纪子(Mikiko Otani)在声明中做出了这一表示。

专家们说:“我们对侯赛因·沙赫巴齐的身世深感关切,特别是有报道称处决将继续进行,甚至可能比原定时间提前执行。国际人权法明确禁止处决儿童和未满 18 岁时犯罪的人。至少还有另外两名少年犯也面临着即将被处决的风险。”

侯赛因·沙赫巴齐在2018年被捕时年仅 17 岁,这意味着根据伊朗加入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定义,当时他还是个孩子。2020 年 1 月,他因涉嫌在打架中刺杀同学而被判处死刑。据报道,沙赫巴齐被警方审讯了11天,并不被允许接触律师或家人。据报道,在此期间,他遭受了酷刑并被迫承认犯罪。因此,目前最高法院正在审理对他的重审请求。

2013 年,伊朗修订了其《刑法》,允许法官在儿童犯罪者在犯罪时对其“心理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或未意识到犯罪性质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替代性刑罚。伊朗在 2016 年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保证,第 91 条修正案将系统性地适用于所有等待被执行死刑的儿童犯。 

专家们说:“令人严重关切的是,司法机构一再未能考虑到法律中可以防止对儿童犯判处死刑的现有法律规定。”

专家们呼吁伊朗当局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并立即停止处决侯赛因·沙赫巴齐。 

专家们说:“伊朗判处死刑与当前国际废除死刑的趋势形成鲜明对比,与其对儿童罪犯的禁令背道而驰。因此,我们呼吁当局对其刑法进行改革,废除对儿童犯的死刑。”

尽管伊朗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的缔约国,但伊朗仍然是对儿童犯进行处决的几个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 

儿童权利委员会已敦促伊朗停止处决儿童和 18 岁以下犯罪者。 然而,2020 年该国至少处决了四名儿童犯,据报道截至目前有85 名儿童犯等待被执行死刑。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专家:政府必须保护那些帮助酷刑受害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