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阿富汗“梦想者”少女逃离塔利班的故事

时间:2021-09-01 来源: 作者:

 

 

The "Afghan Dreamers" with Mexico's Foreign Minister

图像来源,AFP

 
图像加注文字,

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到机场迎接她们

她们曾被称为是“阿富汗梦想者”,女性的“希望灯塔”。她们是一支最初有约20位年龄在13至18岁之间少女组成的阿富汗历史上第一支女子机器人研发制作团队。

在这个连年战乱、科技与文化落后的中亚内陆国度能出现这样一支女子科技团队实属不易与罕见。

近来,随着亲西方的民选政府迅速崩溃和主张极端伊斯兰教义的塔利班重新掌权,女孩子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以及继续“梦想”的自由受到直接威胁。

在塔利班上次(1990年代)当政时,就曾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阿富汗女性参与工作和学习的权利。当年,成千上万的“梦想者”都曾由于害怕遭塔利班镇压和报复便做出了艰难抉择——逃离到国外避难。

这一次,最初参与组建机器人小团队的5名年轻女性(法蒂玛·卡德良Fatemah Qaderyan、利达·阿齐兹Lida Azizi、考萨尔·罗斯汉 Kawsar Roshan、玛丽亚姆·罗斯汉Maryam Roshan和萨加尔·萨利希Saghar Salehi)在历尽磨难并辗转六国之后,终于在北美墨西哥获得临时庇护。

尽管背井离乡,她们仍然保持乐观,并誓言她们的故事“不会有悲伤的结局”。

 

“打造性别平等世界”

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发推文对这些来自阿富汗的女青年表示欢迎;她们是阿富汗机器人小组的成员,她们为梦想而奋斗:打造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

Afghan asylum seekers at their arrival in Mexico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墨西哥还为阿富汗记者和家庭提供避难

据墨西哥政府介绍,他们向这些女孩颁发了人道主义签证,让她们可以在墨西哥至少逗留6个月,并有可能会获得延签。

她们在墨西哥还将得到免费食宿。

阿富汗少女的梦想历程

“阿富汗梦想者”是4年前由运营数字公民基金(Digital Citizen Fund)的技术企业家马布布帮助组建的。

数字公民基金是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致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女孩和妇女获得技术,并提供科学、工程、数学以及人工智能等学科的课程。

The "Afghan Dreamers" during the 2017 International Robotics Championship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阿富汗梦想者”少女团队参加2017国际机器人大赛

上述项目主要集中在阿富汗西部省份赫拉特,旨在推动女性学习科学并赋权于女性。

2017年,即组织成立不久后,她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机器人大赛中获得特别奖,由此开始引起国际间的关注。

她们当时获奖令人惊讶,不但因为她们是来自一个女性缺少基本权利国家的一群少女,同时还因为她们必须克服重重障碍才得以到美国参加比赛。

在获得参赛资格后 - 也是阿富汗人的第一次 - 她们从家乡赫拉特省经过800多公里的陆路旅行来到首都喀布尔美国大使馆申请签证。

One of the Afghan team members at the 2017 International Robotics Championship shows her medal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梦想者2017 年获特国际机器人大赛特别奖

但却遭到美国大使馆的两次拒签。最后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特殊干预下她们才获准赴美签证。

而在她们前往华盛顿前不久,阿富汗政府还没收了她们计划参加比赛的一些材料。

在她们克服了种种障碍最终抵达华盛顿时,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

为抗击新冠做努力

华盛顿之行后,她们开始在阿富汗走红。

当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们召集在一起,试图与医生、工程师以及学者一道为抗击新冠找到答案。

An "Afghan Dreamer" is seen assembling a respirator

图像来源,The Digital Citizen Fund

 
图像加注文字,

一名“梦想者”在新冠疫情期间参与研制组装呼吸器

当时,赫拉特省急缺人工呼吸器。她们建议使用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师的一个设计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呼吸器。

在获得美国专家许可使用原型后,这些女孩开始动手操作。当时正值穆斯林斋月期间,因此该团队的许多女孩是在禁食期间工作。

由于社交距离,她们不得不单独工作,有些人甚至只在组装每个人的工作部件时才有机会聚在一起,其中几个团队成员还感染新冠病毒而生病。

逃离塔利班

这群“阿富汗梦想者”在国际和国内都得到认可,她们的队伍也随之壮大,包括许多在2001年9·11后出生的女孩,当时塔利班已经被美国领导的国际部队赶下台。

An "Afghan Dreamer" is seen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in Mexico City

图像来源,AFP

 
图像加注文字,

在墨西哥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梦想者”感谢墨西哥政府为她们提供庇护

随着塔利班卷土重来,她们担心遭到打击报复。在几次试图离开阿富汗失败后,在数字公民基金的帮助下,9名成员成功飞抵卡塔尔。

数字公民基金董事会成员伊丽莎白·布朗对BBC表示,当他们听说喀布尔即将沦陷后,他们与卡塔尔外交部取得了联系,后者立即加速她们的签证申请手续,让她们离开阿富汗。

之后,他们得知墨西哥批准了他们的避难申请。在抵达墨西哥城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们说:“他们不仅救了我们的命,还挽救了我们的梦想,我们努力实现的梦想”。

“我们的故事不会有悲伤的结局”

她们解释说,因为塔利班重掌政权,局势对她们以及女性不再有利。她们说能来到墨西哥非常感恩。

她们进一步解释说,在塔利班当政下推行的伊斯兰法将很难再让他们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但她们说,“我们的故事将不会因为塔利班而以悲剧结束”。

据媒体报道,已经有几所美国大学为这些女孩提供了奖学金。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日本婚后妇女再就业困难重重的传统与现实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