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特别报告员:韩国媒体仲裁法限制言论自由

时间:2021-09-01 来源: 作者:

韩联社首尔9月1日电 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艾琳·汗1日在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官网公布8月27日向韩国政府发送的信函,她指出,韩国国会若通过《媒体仲裁法》修正案恐将严重限制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

艾琳·汗强调,韩国加入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第19条规定政府有义务保护和尊重表达自由,并指出法案抵触相关规定。她提出,仅以禁止假新闻的意图不能将限制表达自由正当化。若要作出限制就应符合上述公约第19条第3款和第20条的相关规定。

第19条第3款允许对言论自由进行一定的法律限制,但仅限于尊重他人权利或名誉、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保护公共卫生或道德所必需的情况。第20条规定,任何鼓吹战争的宣传、任何鼓吹民族、种族或宗教仇恨的主张,构成煽动歧视、敌视或强暴者,应以法律加以禁止。

艾琳·汗表示,法案与上述条款没有直接关联。另就法案第30条第2款规定的针对虚假报道可提出高达5倍的损失赔偿,艾琳·汗提出,这将限制对新闻报道、政府和政治领袖以及公众人物的批评等民主社会所需的表达自由。尤其是在2022年3月韩国大选期间,以及大选前夕,信息可及性和思想自由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艾琳·汗敦促政府与国会议员共享她所提出的意见,并要求政府就《媒体仲裁法》是否和国际人权法所规定的政府义务和责任相一致等进行解释,并根据国际人权标准修改法案。(完)

资料图片: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艾琳·汗 联合国供图(图片严禁转载复制)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韩国现多起疑似接种疫苗后患白血病案例:已有数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