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纪念首个非洲人后裔国际日

时间:2021-09-01 来源: 作者:

 

图片: PAHO
2021 年 8 月 31 日,世界首次庆祝了非洲人后裔国际日。
    
2021 年 8 月 31 日
 

在8月31日首个非洲人后裔国际日之际,联合国彰显非洲侨民在人类努力的各个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中呼吁做出更大的承诺,以促进所有人的平等、正义和尊严。

姗姗来迟的承认

秘书长说:“人们早就应该认识到非洲人后裔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忍受,并在今天继续面临严重的不公正和系统性歧视。”

“这是对世界各地所有人的紧急行动呼吁,以致力于根除种族主义的邪恶。”

仅美洲就有超过 2 亿非洲人后裔,世界其他地方还有数百万后裔生活非洲大陆以外。

联合国表示,无论是作为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受害者的后代,还是作为最近的移民,他们都属于最贫穷和最边缘化的群体。

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了这一国际日。

其目标是“促进更多地承认和尊重非洲人后裔的多样化遗产、文化和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并促进对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

现在是时候了

这份决议还回顾了两项相关的联合国倡议:2001 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反对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现象世界会议,以及到2024 年结束的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宣言。

秘书长说:“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发表已有 20 年,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已过半,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结束种族主义这一全球祸害的势头。我们不能浪费这个机会。”

哥斯达黎加牵头创建了这一国际日。这个中美洲国家在 2015 年修改了其宪法,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国家。

扬·安德烈·索拉诺 (Jan André Solano) 是哥斯达黎加加勒比海岸城市利蒙的一名大学生和活动家,他崇拜已故的民权偶像马丁·路德·金博士。

他最近参加了一项联合国倡议,该倡议收集了他祖国的非洲人后裔的故事,分享他们的成就、挑战、希望和人生经验。

扬·安德烈·索拉诺 (Jan André Solano) 参与了一项联合国倡议,收集了非洲人后裔的故事,分享他们的成就、挑战、愿望和人生经验。
图片: Jan André Solano
扬·安德烈·索拉诺 (Jan André Solano) 参与了一项联合国倡议,收集了非洲人后裔的故事,分享他们的成就、挑战、愿望和人生经验。

依然梦想改变

尽管索拉诺小有成就,但他说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看到他时会穿过马路绕着走,或者为什么他会受到其他侮辱,包括在超市受到密切监视或在公共场合被警察单独搜查。

拉丁美洲拥有近 1.34 亿非洲裔人口,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揭示了他们如何遭受贫困和不平等,并无法获得基本服务。

例如,在巴西,总体贫困率为 11.5%,但在非洲人后裔中,这一比例为 25.5%。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等其他国家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和马丁·路德·金博士一样,索拉诺说他也有一个梦想:“让排斥、不平等、种族主义和歧视永远从世界上消失,让我有同样的发展机会,过上富裕的生活,从而致力于服务并帮助所有其他人,无论他们的肤色如何。”

承认遗害,纠正错误

秘书长谈及了联合国消除种族主义的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奴隶之路项目”鼓励围绕奴隶制的恐怖和贪婪展开公开和诚实的对话。

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另一项举措侧重于为非洲裔年轻人扩大机会,而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则发起了“种族正义和平等转型变革议程”,努力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确保问责,并提供司法补偿。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大会设立了联合国非洲人后裔常设论坛,这是一个由 10 名成员组成的咨询机构,将与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密切合作。

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 “承认奴隶制根深蒂固的遗害,纠正历史错误,粉碎霸权的邪恶谎言,需要在每个社会的各个层面每天坚持不懈,并采取行动。”

“让我们一起承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推进对所有人实现平等、正义和尊严的承诺。”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特别报告员:韩国媒体仲裁法限制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