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对阿富汗抗议者受打压和缺粮状况表示关切

时间:2021-09-12 来源: 作者:

 

图片:UNAMA
阿富汗妇女,
    
2021 年 9 月 10 日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和平抗议不断,但抗议者面对着塔利班越来越激烈的反应,包括使用实弹、警棍和鞭子。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强调,掌权者倾听人民的声音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阿富汗超过90%的家庭粮食缺乏保障。

过去四个星期,阿富汗的妇女和男子在他们的国家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走上街头,以和平方式推动他们的人权得到尊重,包括妇女的工作权、行动自由权、受教育权和政治参与权。

9 月 8 日本周三,塔利班发布指令,禁止未经授权的集会。昨天,也就是周四,塔利班进而命令电信公司在喀布尔特定地区切断手机的互联网接入。

人权高专办呼吁塔利班立即停止对行使和平集会权利的人和报道抗议活动的记者使用武力和任意拘留。

抗议不断,武力增多

自 8 月 15 日以来,抗议活动一直在继续,在周三晚关于禁止非法集会的指示颁布之前,抗议活动不断增多。

报告表明,塔利班越来越多地对参与或报道示威的人使用武力。

8月15日至19日,在楠格哈尔省和库纳尔省,人们聚集起来举行升旗仪式。 据可靠报告,在这三天里,塔利班显然是为了驱散人群而开枪打死一名男子和一名男孩,打伤八人。

9 月 7 日本周二,在赫拉特举行的抗议活动中,据报告塔利班开枪打死了两名男子,打伤了七人。 同一天在喀布尔,塔利班殴打并拘留了抗议者,其中包括几名妇女和多达15名记者。

9 月 8 日周三,有报道称,在喀布尔一大群女性示威者聚集时,至少有五名记者被捕,两名记者遭到严重殴打数小时。

还有报道称,在巴达赫尚省法扎巴德市,多名女性活动人士和人权捍卫者等人在举行示威时,塔利班向空中开枪,并殴打了数名抗议者。

在喀布尔另一处地点抗议的一小群妇女也被暴力驱散,塔利班向她们头顶的空中鸣枪示警。

同一天,在卡比萨省和塔哈尔省的抗议活动中,妇女被暴力驱散,卡比萨的几名妇女权利活动人士被拘留。

全面限制和平集会违反国际法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指出,和平抗议受到国际人权法的保护,包括阿富汗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 21 条。

她说:“当局必须确保为行使包括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在内的人权提供安全、有利和非歧视的环境。对和平集会的全面限制违反了国际法,全面关闭互联网也违反了必要性和相称性原则。参与报道集会的记者不得受到报复或其他骚扰,即使集会被宣布为非法或被驱散。根据国际人权法,有义务确保对抗议使用武力仅被用作最后手段,而且必须是绝对的必要和相称,除非是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死亡或重伤威胁,否则绝不能使用枪支。”

人权高专办强调,塔利班不应禁止和平抗议,而应停止使用武力并确保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包括确保人们能够表达关切,并行使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

尽管阿富汗出现政局动荡,联合国仍继续在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图片:© WFP/Arete/Andrew Quilty
尽管阿富汗出现政局动荡,联合国仍继续在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严重缺粮

世界粮食计划署区域副主任安西娅·韦伯(Anthea Webb)今天在曼谷通过远程方式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 8 月 21 日至 9 月 5 日在阿富汗所有 34 个省进行的随机电话调查,93% 的家庭没有足够的食物。

四分之三的家庭已经在减少进食份量或借食物。他们购买更便宜的食物,而不是肉类、乳制品和蔬菜等更有营养的食物。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吃饱而自己隔顿才吃饭。

韦伯表示,在 8 月 15 日之前,粮食的不安全状况已经非常普遍,81% 的家庭报告粮食不足,三分之一的人严重缺乏粮食保障。

她说:“随着冬天即将来临,经济崩溃,人们更加担忧。”

如果要在年底前实现计划的援助1400 万人口目标,粮食计划署需要在 11 月之前每月能够援助900 万人。粮食署呼吁各方提供 2 亿美元,一些国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迄今只有700 万美元得到确认。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塔利班开始处决“前朝余孽”,且不允许家人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