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西蒙·格罗诺斯基:大屠杀幸存者和爵士钢琴家

时间:2021-09-13 来源: 作者:

 

© Dutch Ministry of Foreign Aff
89岁的钢琴家西蒙·格罗诺夫斯基(Simon Gronowski)
    
2021 年 9 月 12 日
 

西蒙·格罗诺斯基 (Simon Gronowski) 是一位 89 岁的律师、爵士钢琴家和作家,他在二战期间逃离了纳粹德国的大屠杀。 他开始弹钢琴,以纪念被驱逐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已故的姐姐。 在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封锁期间,他在布鲁塞尔家中的窗边为邻居和路人弹钢琴,以振奋他们的精神。

西蒙的姐姐伊塔是二战期间被驱逐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 130 万犹太人之一。

西蒙·格罗诺斯基: “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弹钢琴,因为我爱我的姐姐。我姐姐是一位了不起的古典钢琴家。 她于 1943 年被驱逐,我一直很想念她。

因为我一直很想念她,所以我弹钢琴,成为了一名爵士钢琴家。”

 

 

从 1941 年到 1945 年,纳粹德国及其协作者在德国占领的欧洲杀害了大约 600 万犹太人,这便是大屠杀。

西蒙·格罗诺斯基: “战后,爵士乐帮助我稳定下来并融入社会,因为我的母亲也被驱逐,我父亲于 1945 年在绝望中去世,我孤身一人。

我在11 岁时也被驱逐,但我奇迹般地从第 20 号列车上跳了下来。”

1943 年,西蒙从第 20 号列车上跳下来,逃脱了驱逐,从而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因为这个车队会把他带到奥斯威辛集中营。

总共有 233 人设法逃离了这列火车,其中 118 人最终幸存。

西蒙·格罗诺斯基: “60 年来,我几乎从未谈论过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60 年后,我被告知我必须作证,写一本书。 我于是写了一本书。 从那以来,这本书没有改变我,但改变了我的生活。

 

1940年,还是个小男孩的格罗诺斯基(Simon Gronowski)时候和父母正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路易丝大道(Avenue Louise)上。
© Photo courtesy of Simon Gronowski
1940年,还是个小男孩的格罗诺斯基(Simon Gronowski)时候和父母正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路易丝大道(Avenue Louise)上。

 

我经常去比利时和其他地方的学校。 我和年轻人交谈,我告诉他们:为了捍卫我们今天的自由和民主,我们必须了解昨天的不幸和暴行。 我告诉他们,生活是美好的,但你必须不断为之奋斗。

新冠大流行的第一次封锁中,每个人都因为被关起来不开心。 那些日子我女儿告诉我,爸爸,你打开窗户给邻居们弹钢琴吧。

一开始我不敢,我很胆怯,但我打开窗户,街上没有人。

所以我开始弹奏一首歌,《在向阳的街边》。 然后我弹了第二首曲子。等我抬头一看,我家门前有很多人,还有人在自家窗前鼓掌。

如果不幸还有新的封锁,我会再次为人们演奏。”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脸书针对用户性别推送广告引发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