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高专:气候变化是对人权最大的挑战

时间:2021-10-31 来源: 作者: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夕,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没有健康的星球赖以生存,人权便无从谈起。她呼吁各国停止空洞的演讲,立即调动资源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威胁人们有效享有一系列人权,包括:生命权、水和卫生设施权、食物权、健康权、住房权、自决权、文化权和发展权。
巴切莱特在10月28日发表的声明中,呼吁与会各国履行各自目前的气候供资承诺,而且在实际中加大承诺,“而不是连续第二年无视它们”。
巴切莱特指出,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风险最大的人群,包括贫困和边缘化的人群,应当首先成为受这些资源资助的对象。而且那些直接受到影响的人应该在谈判桌上拥有一席之地。她指出,他们富有意义的参与是采取有效和公平行动的关键。她表示,各国还需要商定环境和社会保障措施,并确保在根据《巴黎协定》第六条采取气候行动时,受到伤害的人能够获得有效的补救措施。
她说:“这是一项人权义务,也是一个生存问题。没有健康的星球赖以生存,人权也无从谈起,而且如果沿着目前的道路继续前行,可能人类都行将毁灭。” 
人权理事会于上个月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首次明确承认每个人都有权生活在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中。巴切莱特表示,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但关于原则性的宣言必须转化为具体行动,并得到资源上的支持。
她强调,气候变化、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三重威胁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对人权最大的挑战。政府和其他当局、企业和个人负有共同的责任来预防、减轻和补救气候变化对人权带来的负面影响。 
她说:“现在是转向可持续的零碳经济的时候了,应当停止补贴那些证明会损害我们唯一家园的活动。我们需要尊重环境和保护人权的商业模式。我们必须现在就改变路线。要保障人类的生存,这是唯一的选择。”

核技术应用可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也将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从各自的领域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国际原子能机构10月28日表示,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将率领一个专家代表团参加会议,并就核能以及核科学技术在缓解、适应和监测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参与一系列的讨论。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一个关键议题将是加速从煤炭的转型。原子能机构最新报告显示,用250吉瓦的核发电取代20%的煤发电,将减少2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或减少每年电力部门排放量的约15%。核电还可以替代燃煤锅炉用于区域供热和产业。
报告指出,核电通过确保全天候的能源供应,使电网具有稳定性和适应力并帮助推动清洁能源转型所需的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变可再生能源的更广泛整合,对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至关重要。此外,核电作为一种稳固的低碳电力来源,非常适合取代煤和其他化石燃料,同时还可以提供热能和氢气,使工业和交通等难减排部门脱碳。因此,核电是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的最有效的投资之一,可直接促进实现联合国关于能源、经济发展和气候行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协助各国采用核技术进行土壤、水和作物资源管理,来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后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下采用核工具开展的科学研究也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以科学为基础的政策和行动作出贡献。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俄:美应停止对外输出所谓民主和人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