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各国议会联盟:2023年女性议员比例略微上升

时间:2024-03-07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35

原标题:各国议会联盟:2023年女性议员比例略微上升

 

各国议会联盟最新的《议会中的女性》2023年报告显示,全球女性议员比例已小幅上升至26.9%。这意味着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与2022年的增长率相似。然而,增长速度低于前几年。

各国议会联盟的报告基于202352个国家当中66个议院的议会换届。在新当选或新任命的议会中,女性议员占议员总数的27.6%,与之前在这些国家进行的调查相比,总体增加了1.4个百分点。

 

积极进展

在美洲,女性占2023年改选的所有议员的42.5%,从而使该地区保持了其长期以来作为世界上妇女代表比例最高地区的地位(35.1%)。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议长的比例上升至23.8%(上升1.1个百分点)。柬埔寨和科特迪瓦首次选出了女议长。

精心制定和实施的配额仍然是提高妇女代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存在某种形式配额的43个议院平均选出了28.8%的女议员,而不设配额的国家的比例则为23.2%

在所有地区中,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改善幅度最大,在2023年选举中增加了3.9个百分点。

卢旺达在各国议会联盟所列世界排名中继续领先,妇女在众议院中占61.3%的席位,其次是古巴和尼加拉瓜,分别占55.7%53.9%

 

选举中操纵性别问题

各国议会联盟的报告指出,性别问题经常成为2023年选举期间的重要话题。特别是在堕胎仍是一个有争议问题的国家,妇女的生殖权利饱受关注。

在波兰选举中,这个问题是2020年法院严格限制堕胎的裁决后的核心问题。裁决发布后,全国各地爆发了由妇女和年轻人领导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报告表明,这是导致支持该裁决的执政党失势的一个因素。

另一方面,哈维尔·米莱当选阿根廷总统,他承诺举行公投,废除2020年出台的更具进步性的堕胎法律。许多报道显示,他获得了更多男性选民的支持,尤其是年轻男性。

 

女性退出政坛

各国议会联盟的报告还强调了几位在2023年离开政治舞台的知名女性领导人,其中许多人将精疲力竭和越来越多的网络骚扰列为离开政坛的主要原因。

今年年初,杰辛达·阿德恩辞去新西兰总理一职,并决定不再竞选议员席位。几个月后,在4月大选中落选的芬兰前总理桑娜·马林也辞去了议员职务,决定退出政坛。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Martin Chungong)表示,今年,我们看到议会中女性人数有所增加,以及历史上的一些首次突破,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数据显示,女性在蒙受政治空间的仇恨中首当其冲,而这一趋势似乎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而加剧。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