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中方:美国人权状况可谓千疮百孔

时间:2021-11-26 来源: 作者:

《环球时报》记者:众所周知,美国自诩为“人权优等生”,一直热衷于打着人权旗号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视”,并经常发表一些居高临下的言论。但我们看到,22日,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德瓦雷纳对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后发表媒体声明,从选举、教育、宗教、刑事司法、仇恨犯罪等多个方面揭露美国对各类少数群体的系统性歧视,指出反犹主义、反亚洲言论、仇视伊斯兰教、对拉丁社区的贬损诽谤和反移民、仇外情绪在整个国家都呈上升趋势,达到创纪录水平。报告员称,美国缺乏更符合其国际人权义务的全面国家人权立法,敦促美彻底改革立法,以防止越来越多的排斥、歧视、仇恨言论以及针对少数群体的犯罪行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看到了有关声明。你刚才提的问题有点长,这说明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道。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现状,尤其是美国少数群体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的普遍关切和严重担忧。

声明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人权和少数群体问题上,美国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国家。”一方面,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和系统性种族歧视,让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将海外领地居民视作“二等公民”,漠视少数族裔处于对严重仇恨犯罪威胁的恐惧之中。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上热衷于搞政治操弄和所谓人权外交,以人权为工具干涉他国内政。美国每年都发布人权报告,对自身人权状况闭口不谈,却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性。

美国内人权状况可谓千疮百孔,不知美国有何颜面和底气自诩为“人权优等生”?美国应该做的是正视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管好自己的事,而不是整天打着人权的幌子,动辄对他国指责施压,干涉别国内政。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中方:立陶宛边境地区数千难民的人道主义状况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