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在新疆没有看到任何“宗教禁令”

时间:2021-11-1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 (胡嘉琛)“我们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多次到中国新疆参访。我从没有在新疆看到任何‘宗教禁令’。看到的是中国政府为穆斯林履行宗教义务及习俗提供各种支持和便利。”印尼最大穆斯林民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赛义德18日说。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共同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当日举行。新疆官员、民众代表与印度尼西亚政界、宗教界、智库和媒体代表共聚“云端”,进行交流。

  赛义德的表述也得到了新疆宗教人士的回应。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通过视频连线介绍说,洋行清真寺已有120多年历史。新疆通过修缮保护宗教场所,使水电气暖、医疗卫生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极大地方便了穆斯林。

  在视频连线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不少穆斯林正在洋行清真寺准备做礼拜。木哈提热木·西日甫补充说:“洋行寺不仅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穆斯林来做礼拜,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新疆留学、经商、旅游的穆斯林也来这里做礼拜。”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表示,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而不是所谓人权、宗教问题。反观部分西方国家自身在人权等领域都存在严重问题。无权对发展中国家充当“人权教师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托乎提·亚克夫介绍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等相关情况。他称,新疆已连续5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实现了各族民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

  视频交流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短片。新疆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妇女代表、宗教界人士、在校大学生等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分享各自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感受,从不同侧面展现当前新疆社会团结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宗教和睦和顺、少数民族文化蓬勃发展的景象。

  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纳加穆丁称,惊叹于中国及新疆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就。

  新疆官员还就新疆如何应对部分国家无理制裁,新疆人权发展状况等回答了印尼与会嘉宾的提问。与会印尼记者表示,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人口众多。印尼民众需要此类视频交流活动来了解真实的新疆,以及新疆民众的生活状况。(完)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