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著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研究» 人权专著
人权专著

中国近百年人权思想

时间:2011-04-06 来源: 杜钢建著 香港 中文大学出版社 2004 作者:杜钢建著
本书是中国学者第一本讨论中国近百年主要思潮代表人物的人权思想的专著。该书展示,从清末变法派的沉家本,改良派的康有為,严复和梁启超,革命派领袖孙中山,自由主义旗手胡适,到中共领袖陈独秀,李大釗,以及民主党派的马叙伦,钱端升和马哲民,他们创千古绝流,开一代风气,从不同立场出发為中国现代人权思想的掘起前驱先路。作者力图将展示这些先锋人物人权主张的曲折与当代人权争论的焦点问题结合起来,以警示后人,啟迪读者:自由主义人权观与集体本位主义人权观之间的搏斗远未结束。该书不仅适合於对中国现代思想问题感兴趣的读者,而且没有系统人权知识的读者更能从中获益。
作者简介:
杜钢建系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天目书院副院长兼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出版专著,合著及主编著作30餘部;发表文章300餘篇。代表作有:《基本人权论》,《新仁学──儒家思想与人权宪政》,《西方人权思想史》等。
目录:
第一章 沈家本的人权思想
第二章 康有为的人权思想
第三章 严复的人权思想
第四章 梁启超的人权思想
第五章 陈独秀的人权思想
第六章 李大钊的人权思想
第七章 马叙伦的人权思想
第八章 胡适的人权思想
第九章 钱端升的人权思想
第十章 马哲民的人权思想

  ……

  

 
分享到:0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学术动态
人权专著
人权书评
反歧视项目
继续阅读

未决羁押制度的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