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法与比较法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研究» 学术动态» 北大国际法与比较法评论
北大国际法与比较法评论

北大国际法与比较法评论第1卷(总第1期)目录及文章简介

时间:2009-05-15 来源: 北京大学法学院 作者:admin

目 录 

       发刊词......................史久镛 
       Congratulation Letter......[美]W. Michael Reisman 

       论 文 

       人道主义干涉的发展与联合国............李红云 
       《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在日本的实施................[日] 户波江二,刘迪译 
       从法院判决看华沙条约的不足与完善.......[韩]朴永斌 
       欧共体保障措施制度研究..............蒋小红 
       论WTO的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张军旗 
       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司法特征............赵维田 
       北约若干基本文件的法律分析............唐蕴锋 

       评 论 

       国际人权条约保留的原因..............孙世彦 
       国际人权公约在德国的实施 ...[德] 约阿希姆.施通克尔,                  
       王建斌译,张美英校 
       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的效力..........杨国华 
       电子商务环境下常设机构原则问题探究........陈延忠 

       案例研究 

       从卡塔尔诉巴林案看海洋划界习惯法的发展趋势....高健军 


       综 述 

       欧美学者谈“9.11”事件及国际反恐怖主义行动中的国际法问题........................包瓯鸥 
       国际人权条约的国内实施国际研讨会在北大召开....梁晓晖 



       第1期内容摘要 

       论文 

       人道主义干涉的发展与联合国 

       李红云 

       内容提要 近些年来,随着冷战的结束,联合国越来越多地以人道主义为理由干涉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人道主义干涉不仅成为国际法的热点问题,也成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本文从国际法的角度分析了人道主义干涉的概念,追述了人道主义干涉的历史发展,特别比较了冷战前后人道主义干涉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变化,并研究了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职权以及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演进过程,从而指出,尽管人道主义干涉是宪章中没有出现的概念,安理会通过其决议在逐渐扩大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解释,并通过其决议给一些人道主义干涉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这些实践对人道主义干涉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在逐渐改变着宪章,并改变着国际法。 
       关键词 人道主义干涉、国家主权、联合国、安理会 


       《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在日本的实施 

       [日]户波江二 刘迪 译 

       内容摘要 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要通过国内法如何接受国际法等实践问题来进行讨论。日本宪法第21条规定了表达自由的权利,而“二重标准”(double standard)理论是关于表达自由的重要的违宪审查标准。表达自由在一些领域是要有所制约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对表达自由及其限制也做出规定,其在日本的实施有特殊的主张和实践。教科书检定制度不属于违宪违法;扶桑社教科书问题的出现,促使人们反省以表达自由为基础的宪法学说。在教育领域,表达自由在最根本的问题上,应向基本价值让步,教科书应该接受基本价值的约束。
关键词 表达自由 人权 教科书 国际公约 


       从法院判决看华沙体系的不足及完善 

       [韩] 朴永斌 

       内容提要 本文作者通过各国法院在实施华沙公约体系的过程中,对于事故的定义、构成要件和精神损害赔偿问题的不同实践的比较分析,指出华沙公约实施中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违背了要统一国际航空运输规则的根本目的。作者主张每个当事国都必须按照“华沙体系”的根本目的来弥补它的漏洞。作者同时指出参考各国法院的不同解释对于像中国和韩国等还没有国内航空法的国家来说,无论是制定国内航空法还是解决航空司法纠纷,都很有价值。
关键词 华沙条约体系 事故 精神伤害 


       欧共体保障措施制度研究 

       蒋小红 

       内容提要 保障措施是WTO所允许的限制外国商品进口数量的贸易保护措施。本文试图为中国的保障措施立法提供有益的经验。本文介绍并分析了欧共体保障措施立法的根据,简要的立法历史,欧共体适用保障措施的实质要件和程序要件以及保障措施自身的有关规则。通过分析其在这方面的司法实践,批判其司法审查的有限性、适用的歧视性等弊端。 
       主题词 欧共体 保障措施 进口监督措施 


       论WTO的贸易政策审议机制 

       张军旗 

       内容提要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WTO监督各成员贸易政策的中心。审议既适用法律标准,也适用经济标准,但审议实践中主要适用经济标准检查和评估各成员贸易政策和做法对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该机制的运作获得了很大成功,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需要加以改进。 
       关键词 WTO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 监督 


       WTO司法机制的主要特征 

       赵维田 

       内容摘要 以专家组/上诉机关断案为特色的司法机制是WTO《管理解决争端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的主体和核心。在分析国内和国际争端解决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回顾GATT争端解决机制的历史的基础上,文章结合具体案例论述了这一司法机制的诸多创新和特色,阐明该机制为WTO多边贸易体制的贯彻执行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和可预见性。 
       关键词 WTO 争端解决机制 司法机制 自动强制管辖权 适用法律 法律解释 不违法之诉 仲裁 司法裁决与建议 执行 


       北约组织制度若干法律问题分析 

       唐蕴锋 

       内容提要 当前很有必要从国际法角度对北约作出详尽的分析。依据北大西洋公约,北约并不是联合国宪章所指的“区域组织”,它的优先级介于联合国和其它组织之间;北约初期可以被认为是一个集体自卫组织,但是经过两次主要的转型,已经远离原来的集体自卫宗旨,成为一种外向型安全组织。 
       关键词 联合国宪章,北大西洋公约,区域组织,集体自卫 


       评论 

       对国际人权条约保留的原因 

       孙世彦 

       内容提要 许多国家在批准人权条约时做出相应的保留,这对相关关系的适用范围产生重要的影响。人权条约的保留有很多原因,有的原因对所有国际条约来说都是一样的,有的原因是人权条约中所特有的。后一类的保留几乎都是相关人权条约的某些条款与有关国家的国内法的不一致的结果。考虑到国际人权法在当前的发展水平以及各国间相当程度上的多样性,只要有关的保留是合理和不可避免的,就是可接受的。 
       关键词 国际条约 人权 保留 


       国际人权公约在德国的实施 

       [德]约阿希姆·施通克尔 
       王建斌译 张美英校 

       内容提要 本文作者主要介绍和分析了人权公约在德国实施的情况,并以《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防止和惩处种族灭绝公约》为具体实例,探讨了人权公约在德国的实施问题,同时介绍了德国联邦议会及其各委员会在实施国际人权公约中的作用。 
       关键词 人权公约 实施 人权保护 


       论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的效力 

       杨国华 

       内容提要 WTO争端解决机制在为多边贸易体制增加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WTO设计了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审理有关贸易争端。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对案件的是非和法律问题所作出的报告,经常在事后的案件审理中被援引,但在日本酒类案中,上诉机构明确指出,这些报告对其他案件没有约束力。本文作者认为,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报告,虽然名义上没有先例效力,但实际上,WTO争端解决是遵循先例的。 
       关键词 WTO 争端解决 判例法 


       电子商务环境下常设机构原则问题探究 

       陈延忠 

       内容摘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电子商务日益展现出无限商机,但同时也对传统国际税收法律制度提出严峻挑战。国际税收协定中的常设机构概念难以有效适用于电子商务环境中。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提出各种解决方案以为应对。本文对电子商务中的常设机构问题和对策进行探究,对各种方案的利弊加以深入评析,本文认为应根据电子商务的特性对传统常设机构原则加以丰富发展,以维护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中的税收管辖权和确保国际税收权益公平合理分配。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常设机构原则 探究 


       案例研究 

       从卡塔尔诉巴林案看海洋划界习惯法的发展趋势 

       高健军 

       内容提要 本案是国际法院最新判决的一个海洋划界案件。本案划界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第一次在适用习惯法的相邻海岸间的划界中采用了等距离—特殊情况这一划界程序。本案大大加强了将等距离原则作为海洋划界出发点的趋势,同时也削弱了比例检验作为证明划界结果公平性工具的作用。 
       关键词 海洋划界 习惯法 等距离—特殊情况规则 海岸相向与相邻

 

 
分享到:0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学术动态
人权专著
人权书评
反歧视项目
继续阅读

Michael Reisman: Congratulation 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