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海地局势“难以维系”,人权高专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迅速而果断的行动

时间:2024-03-07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36

原标题:海地局势“难以维系”,人权高专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迅速而果断的行动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近期发生的帮派暴力造成更多人流离失所的情况下,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今天发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迅速且果断地采取行动,以防止海地陷入更严重的混乱。

蒂尔克指出,在上周末,海地发生了大规模越狱事件,该国官员将其描述为对国家安全的致命威胁。目前,已知有4500多名囚犯得以逃脱,其中包括一些臭名昭著的帮派成员,以及与海地前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ïse)遇刺有关联的被捕人员。

他表示,在此之前,海地的国家机构已经遭受到经过谋划的帮派行动,其公开的目的就是要推翻政府。

 

应尽快派遣安全支助团

蒂尔克强调,对于海地人民来说,这样的状况已经“不可维系”;自今年年初以来,帮派暴力已造成1193人死亡、692人受伤,这些数字令人瞠目结舌

他还指出,海地的卫生系统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医院通常没有能力治疗那些带着枪伤前来就诊的人;同时,学校和企业纷纷关闭,儿童越来越多地被帮派利用;此外,由于帮派对人们的行动施加限制,经济活动也遭到扼杀,海地最大的饮用水供应商已经停止送货。

6日当天,在安理会应厄瓜多尔和美国的要求就海地帮派暴力升级举行闭门讨论之际,蒂尔克再次呼吁立即向海地紧急派遣多国安全支助团,在符合国际人权准则和标准的情况下,为海地国家警察提供支持,并给海地人民带来安全。

 

流离失所者继续增多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海地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已经超过31.3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6日进一步指出,自229日以来,首都太子港武装帮派实施的暴力又导致超过1.5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多数都是再一次流离失所。

人道协调厅表示,在这些人当中,大部分已经在现有的营地找到避难所,但剩下的人只能自发搭建新的营地来歇脚。目前,获取食物、卫生保健、水卫设施以及心理支持是其最紧迫的需求,但除了人道主义人员提供的紧急援助以外,这些家庭找不到其他办法来满足基本需求。

 

援助行动持续受扰

但人道主义组织提醒,暴力活动的持续和扩大严重扰乱了援助行动,而且太子港和其他一些城镇的医院、卫生中心及学校受到的暴力影响同样令人担忧。

据了解,由于药品和医务人员短缺,许多卫生设施已经关闭,或大幅降低了其运作程度;目前,太子港只有一处主要的卫生设施仍在运作。

联合国驻海地人道主义协调员理查森(Ulrika Richardson)表示,海地正面临一场复杂的人道主义和保护危机。她说:每当暴力事件发生,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陷入危险境地,并且需要紧急援助。

她强调,人道主义组织需要畅通无阻地接触到最脆弱的人群;除了人道主义援助,海地在这一关键时刻还需要更强有力的国际团结。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