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实况调查团:对妇女和女孩的制度性歧视致使伊朗在镇压抗议时严重侵犯人权

时间:2024-03-18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38

原标题:实况调查团:对妇女和女孩的制度性歧视致使伊朗在镇压抗议时严重侵犯人权

 

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成立的伊朗问题独立国际实况调查团在其首份全面报告当中指出,对和平抗议的暴力镇压,以及对妇女和女孩普遍存在的制度性歧视,导致伊朗政府犯下了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其中许多可构成危害人类罪。

报告显示,自2022916日以妇女、生命、自由为口号的抗议活动在伊朗国内爆发以来,当局在对其进行镇压的过程中犯下一系列侵权行为和国际法列出的罪行,包括法外和非法杀戮及谋杀、不必要和不成比例地使用武力、任意剥夺自由、酷刑、强奸、强迫失踪和性别迫害。

调查团发现,性别迫害与基于族裔和宗教的歧视在伊朗交织在一起;因此,这些侵犯人权行为对妇女、儿童,以及族裔和宗教少数群体成员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阿米尼死于身体暴力

20229月,22岁的阿米尼(JinaMahsaAmini)因涉嫌未遵守伊朗关于佩戴面纱的强制性法律而被所谓的道德警察逮捕和拘留,随后她在拘留期间死亡,引发了伊朗全国范围内的抗议示威活动。

调查团认为,阿米尼在被拘留时遭受的非法身体暴力导致其死亡;然而,伊朗政府并未按照国际人权法的要求,对此展开迅速、有效和彻底的调查,反而极力掩盖真相、剥夺正义。

镇压造成抗议者和安全部队死伤

报告援引可信的数据称,在当局利用整个国家安全机器来镇压抗议活动的过程中,多达551名抗议者被安全部队杀害,其中至少有49名妇女和68名儿童;大多数死亡由枪支造成,包括突击步枪在内。

调查团同时承认,安全部队成员当中也出现了死伤,但其实大多数抗议活动都是和平进行。

 

拘留期间发生性暴力事件

调查团还发现,安全部队通过任意逮捕的模式来镇压抗议活动;而在抗议者被拘留期间,国家当局对其施加酷刑,以达到逼供、恐吓并羞辱,或施加惩罚的目的。

在调查团获知的案件中,有妇女和女孩遭受了强奸,以及其他形式的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包括轮奸、用物体强奸、电击生殖器、强迫裸露和猥亵。而安全部队将妇女对平等和不歧视的诉求描述为“裸露的意愿”和“不道德思想的散播”。

 

即决审判与任意处决

调查团同样发现,从202212月到20241月,伊朗政府至少任意处决了九名青年男子;这些男子只经过了即决审判,其判决所依据的供词是通过酷刑和虐待而获得。

目前,仍有数十人因抗议活动而面临被处决或被判处死刑的风险。而自抗议活动爆发以来,众多被控犯有死罪的人员当中不乏妇女和儿童。

 

受害者应获得赔偿

调查团还认为,伊朗最高层级的国家当局通过为安全部队进行开脱的言辞,鼓励和认可了各种侵犯人权行为,而且当局也不断阻止和阻挠受害者及其家人争取补救和赔偿的努力。

对此,调查团成员强调,伊朗有义务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并确保所有受害者获得真相、正义和赔偿的权利。

 

伊朗当局不予配合

令调查团感到遗憾的是,尽管调查团一再要求伊朗当局就安全部队的死伤情况,以及调查团被拒绝入境和接触伊朗人的原因提供相关信息,但当局未能进行有意义的配合。调查团还注意到,伊朗政府自称对严重侵犯人权指控的调查完全缺乏透明度。

即便如此,调查团仍然敦促伊朗当局停止所有处决,立即无条件释放在抗议活动中被任意逮捕和拘留的所有人,并结束对抗议者及其家人和“妇女、生命、自由”运动支持者的镇压。

 

实况调查团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221124日授权成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国际实况调查团,调查伊朗国内与2022916日开始的抗议活动有关的侵犯人权指控,特别是那些涉及妇女和儿童的侵权行为。

20221220日,人权理事会主席宣布任命来自孟加拉国的侯赛因(SaraHossain)、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里(ShaheenSardarAli)和来自阿根廷的克尔斯蒂维奇(VivianaKrsticevic)为调查团的三名独立成员,并任命侯赛因担任调查团主席。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