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引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时间:2021-04-07 来源: 作者:

  2021年4月6日,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新闻报》发表题为《“爱国者治港”引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深入阐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大意义。全文如下: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英国实施长达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下,香港从无任何民主可言。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真正开启香港的民主发展进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直辖于中国中央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24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得到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成功应对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保持经济社会繁荣进步,综合实力显著上升。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地区之一,2019年地区经济总量达1997年的两倍多,地区生产总值人均高于英国、德国、日本。香港作为国际航运、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同时,中央政府诚心诚意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和法治建设,香港法治指数位居全球前列,居民享有远较回归前更为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赢得了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香港特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香港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让香港全社会付出沉痛代价。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说项张目、撑腰打气。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区宪制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权威,严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这不仅表明香港国安立法迫在眉睫,也体现出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采取必要措施刻不容缓。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许香港一个更美好的明天,确保“爱国者治港”是大势所趋、势在必成。2020年6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成为香港变乱为治、重返正轨的转机。今年3月11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3月29至30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再次迈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里程碑式的一步。

  这一步依法合宪,不容质疑。由中央决定地方的选举制度是所有单一制国家共同的宪法制度和政治实践。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而非特区自治范畴事务。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其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决定权在中央。中国是单一制国家,宪法规定创设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特区制度,权力在中央。全国人大作为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从宪制层面作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和法治基础。其合法性、合宪性不容任何人置喙。

  这一步深得民心,广获支持。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素有爱国爱港的传统,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决定》通过的当天,香港各界人士及团体成立“连线”,发起宣传解读、全港大签名等系列活动。截至3月21日,逾238万香港市民参与其组织的线上、线下签名联署行动,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爱国者治港”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这一步坚实有力,国际认可。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支持中国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70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作共同发言,重申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区实行“一国两制”,强调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各国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另外20多个国家也在人权理事会上就涉港问题发言支持中国。正可谓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

  习近平主席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3月15日是匈牙利国庆日,人们纷纷咏诵伟大诗人裴多菲的爱国诗篇。欧尔班总理认为,一个国家只有有人爱它,它才会存在,道出了匈牙利人民的心声。

  环顾世界,无论在哪个国家,效忠自己的祖国都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须以“爱国者治港”原则为指导。“一国两制”这一艘航船,承载着的不仅是香港欣欣向荣的未来,还有香港居民的幸福生活。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让这艘航船行稳致远。我们坚信,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必将引领香港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与盟友协商冬奥策略”? 外交部:​美方说没有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