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驻喀山领事在鞑靼斯坦通讯社发文:抵制参赛是利用运动员宝贵的运动生涯做筹码

时间:2021-04-08 来源: 作者:

  2021年4月7日,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奥运精神,共享冬奥赛事——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喀山冬季特奥会欢迎你》。全文如下:

 

   

 

  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中国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北京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目前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相关组织管理、场馆建设、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宣传推广等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一、北京冬奥会的中国方案独一无二

  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当前正值全球政治格局深刻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国经济面临严重衰退的关键时刻。中国同各方一道,致力于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旨在以本次盛会为纽带,弘扬“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增进友谊团结,促进体育交流,提振各方士气。

  本届冬奥会的办会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这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绿色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创新,其中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创造性地在泳池上架设冰壶场馆,实现“水冰转换”,这个“中国方案”成为世界首创。共享就是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产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开放就是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吸取世界先进经验,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就是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本次冬奥会充分利用或改造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唯一新建场馆为当时没有的400米速滑馆“冰丝带”。

  二、中国反对将冬奥会政治化

  参加北京冬奥会,是各国冬奥运动员的热切期盼。但近来,个别西方政客和国际组织将所谓涉疆、人权等问题与北京冬奥会挂钩,企图向中方施压,这是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错误行径,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也是对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干预和破坏。最终受损害的,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各国运动员的利益。新疆人权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仅2010年至2018年,维吾尔族人口增长25.04%,远高于同期全疆各民族人口13.99%的增幅和汉族人口2%的增幅。维吾尔族是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占全疆总人口的48%。西方政客、学者罔顾事实,诬蔑中国治疆政策,炮制“种族灭绝”“强制劳动”等耸人听闻的弥天大谎,他们既没去过新疆,也不在乎事实真相,无非是想丑化中国形象、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2018年8月,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在罗恩·保罗学院谈到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三重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遏制中国。他毫不掩饰地承认: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第三个原因就是中国新疆有2000万维吾尔族人。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好这些维吾尔族人,制造中国的动荡,与那些维吾尔族人一起不断地刺激北京,这样就无需外力,直接从内部搞垮中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涉疆问题为由干涉中国内政,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奥运奖牌历来被视为体育界的最高荣誉,抵制参赛是利用运动员宝贵的运动生涯做筹码,不仅使本国选手错失获得奥运奖牌的机会,也将使他们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付诸东流,运动员排名、商业赞助,以及本国体育产业恐将遭受巨大损失。我们呼吁个别国家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充分弘扬奥运精神,选派高水平选手,来赛场上一决高低。

  三、喀山冬季特奥会将是一场高水平盛会

  在中国紧张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同时,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也正在积极筹备另一项世界级冬季赛事——2022年1月的第16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俄罗斯首次承办特奥会,将举行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旱地冰球、越野滑雪等7个项目,预计届时将有来自106个国家的2000名运动员参赛。喀山作为俄罗斯“体育之都”,各项体育基础设施完善,在举办世界大型体育比赛方面经验丰富,曾先后举办2013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15年第16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和2018年世界杯部分赛事。前不久,2022喀山冬季特奥会官方标识正式发布:象征喀山市的粉红色飞龙和代表伏尔加河的黑绿色纽带环绕拥抱着国际特奥会的5个小人标志,传达出关怀、温暖、友谊、包容的美好寓意。我们相信,喀山市一定会成功举办一场高水平盛会。中俄对口部门、地方也可以在举办大型冬季赛事方面加强交流、互学互鉴,推动两国冰雪体育运动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