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呼吁共同采取行动,打击不断高涨的“伊斯兰恐惧症”

时间:2024-03-18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315

原标题:联合国呼吁共同采取行动,打击不断高涨的“伊斯兰恐惧症”

 

315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高级官员对日益高涨的反穆斯林仇恨浪潮予以谴责。联合国大会当天还通过了一项新的决议,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打击针对穆斯林的持续暴力行为。

这项由巴基斯坦提出的新决议以113票同意、0票反对、44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决议同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的工作任命一名特使。

但在对该决议进行表决前,由多个欧洲国家提出的两份修正案均未获得通过。修正案主要提出替换决议中的一些关键措辞,包括呼吁任命一名“协调人”而不是“特使”,以及删除“亵渎《古兰经》”的提法。

此前,联合国大会是在20223月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开展全球对话以促进包容、和平、尊重人权和宗教多样性,并将每年的315日定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

 

必须正视并根除一切形式的偏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国际日当天指出,“分裂性言论和对事实的歪曲正在使穆斯林社区遭受污名”。他强调,所有人都必须团结起来,打击不容忍、成见和偏见。

他同时表示,网上仇恨言论正在助长现实生活中的暴力;因此,数字平台必须对仇恨内容进行审核,保护用户免受骚扰。

古特雷斯还强调,制度性歧视和其他障碍正在侵犯穆斯林的人权和尊严,而这种令人不安的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攻击宗教团体和弱势群体的更广泛模式的一部分,受到攻击的群体也包括犹太人、基督教少数群体和其他人。

为此,他呼吁,“我们必须正视并根除一切形式的偏见,领导人必须谴责煽动性言论,捍卫宗教自由”。他还呼吁各方“共同致力于促进相互尊重和理解,增强社会凝聚力,为所有人建设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

 

“信仰素养”至关重要

当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也在日内瓦参加了纪念第二个“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的活动。他明确表示,“所有形式的宗教仇恨和不容忍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说:“今天我要传递的信息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我们早就应该恢复和平、宽容和尊重了。”

蒂尔克指出,正如人们所知,恐惧会滋生对他人的仇恨、无知与不信任,而“伊斯兰恐惧症”已经夺走了生命。他强调,这一现象使整片社区受到非人性的对待,并引发如潮水般的仇恨言论,这些言论还被社交媒体进一步放大。

他援引多份报告称,在当前中东爆发冲突的背景下,“伊斯兰恐惧症”事件“大幅激增”;尤其在北美和欧洲,一些国家的相关事件增加了近600%

蒂尔克表示,各国必须记录此类事件,并利用众多现有的工具来加大努力,以打击针对人们的宗教或信仰的不容忍行为,这些工具包括人权高专办为制定反歧视立法而发布的指南。

他还强调,“信仰素养”也至关重要,因为这代表了对每一种宗教和信仰的价值观的了解和领会。他敦促各国将其作为打击宗教仇恨的综合培训举措的一部分,面向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信仰行为者、教师和媒体专业人员进行培训。

 

人权专家:不必因宗教或信仰而害怕

多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也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共同声明中提出了一系列关切,并强调各国和信仰行为者必须承担起人权责任,按照《拉巴特行动计划》与联合国“信仰促进权利”框架的要求,介入到打击侵权行为的工作中,同时利用“信仰促进权利”工具包来鼓励对宗教多样性的尊重。

专家们说:“在世界各地,我们目睹了对清真寺、文化中心、学校,甚至属于穆斯林的私人财产的袭击。”

他们还说:“在这个神圣的斋月期间,尽管加沙的饥饿现象和严重营养不良的迹象普遍存在,但以色列继续阻挠向加沙以穆斯林为主的平民提供足够的人道主义援助和粮食救济,我们对此表示震惊。”

同时,人权专家也对进入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不适当限制,以及加沙大量礼拜场所的破坏表示严重关切。

专家们强调,“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拥有或表现出自己的宗教或信仰而遭受恐惧”。他们说:“所有国家都必须保证让每个人都感到安全,并对其人权实施平等的保护,让人人都能从中受益。”

特别程序任务负责人是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负责处理特定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他们以个人身份服务,不在联合国领取工资。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