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大连续14年通过朝鲜人权决议

时间:2018-12-18 来源: 作者:

韩联社联合国总部12月17日电 第73届联合国大会17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未经表决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题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权状况”的决议。这是联大从2005年开始,连续第14年通过朝鲜人权决议。

鉴于朝鲜人权状况没有进展,今年的决议措辞和基调与去年基本一致。决议谴责朝鲜长期存在有系统、普遍和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要求朝鲜立即废除强制收容所,释放所有政治犯,追求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议还连续5年建议安理会就朝鲜人权状况制裁朝鲜最高责任人,将朝鲜人权问题提交至国际刑事法院。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金星对联大通过该决议表示强烈谴责并说道,决议提及的人权侵害事例并不存在,纯属个别脱北者捏造。他还针对决议起草国之一的日本表示,日本作为二战战犯国谈论人权问题令人震惊和忧虑。

决议还就韩朝离散家属问题表示,对解决离散家属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予以关注,并对2018年8月举行的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以及为从根本上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加强人道主义合作而于2018年9月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表示欢迎。

今年的决议新增“对当前开展的外交努力表示欢迎”的措辞,这代表各方对通过韩朝、朝美首脑会谈等形成的与朝对话、磋商氛围表示支持。

另一方面,决议所建议的有关朝鲜人权问题的安理会讨论会议未能举行。会议举行需要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9国以上同意,但只有包括美国在内的8国同意,因此会议告吹。(完)

联大全会现场(联合国Web TV截图)

联大全会现场(联合国Web TV截图)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越南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