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大男子主义”充斥电子游戏产业

时间:2021-11-30 来源: 作者:

不少电子游戏厂商长期以来都容忍歧视女性的男性主导企业文化,其中包括行业巨头动视暴雪。如今,随着女权运动的持续开展,这个曾经大男子主义盛行的产业,也开始了变革。

今年夏天,动视暴雪(Activison Blizzard)再次登上了新闻头条。这并非因为该公司又发行了某一爆款游戏,而是遭到了美国加州劳工保护局的起诉。这家游戏界的老牌巨头被指控存在歧视女性、性骚扰等现象。控方列举了一系列罪状:性别歧视之评论、工作场所性骚扰、有关强奸的玩笑、男女同工不同酬、女性更不易获得升职机会。该公司被指责拥有"兄弟会一般的企业文化",即醉醺醺的男性毫无顾忌地显露大男子主义言行。

在历经两年调查后,加州劳工保护局今年7月20日正式提起了诉讼。此后,这家曾推出《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守望先锋》(Overwatch又译"斗阵特攻")的游戏厂商,其内部丑闻接连曝光。《华尔街日报》更是爆料称,公司首席执行官科蒂克(Bobby Kotick)多年来知晓敌视女性的企业文化,却没有采取足够应对措施来改善工作氛围;恰恰相反,科蒂克不仅仅对外掩盖这一切,其本人也参与了骚扰、歧视、轻视女性等行为。现在,该公司已经有1300余名员工发起请愿,要求解除科蒂克的职务。

国际游戏开发者协会执行总监吉滕斯(Renee Gittens)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起诉书中详细提及的不正当行为,是整个电竞产业所面临的长期问题的又一印证;"我们行业有那么多人曾经遭受不正当对待,还有很多人在默默承受痛苦,这真让人心碎。"

工作场所的大男子主义

暴雪绝非孤例。来自法国的老牌厂商育碧去年也因性侵案而受到舆论关注。人们不禁要问,电竞产业是否存在某些结构性的因素,从而有利于这类行为的发生?在绝大多数游戏厂商内,男性员工数量依然远远超过女性。暴雪、育碧等遭到指控的企业内存在着男性主导文化,有时也被称作"大男子主义文化"或者"兄弟会文化",企业管理层则予以默许,对性骚扰事件保持沉默,作案者也因此无需担心后果。

德国游戏开发商Wooga的首席产品经理比尔纳特(Annelie Biernat)指出:"大部分人认为,员工遭受性骚扰归因于大男子主义或者企业内男性数量太多,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在工作中和许多男性合作。关键问题不在于男性数量多,而在于企业的领导方式。我认为,重要的是鼓励员工发言讲述糟糕的事情,不论其性别背景,必须要确保透明,必须要让人为其行为承担后果。"她强调,行为准则明令禁止一切形式的骚扰和歧视,此外还有相关的培训,提醒注意那些不为人所知的隐性歧视现象。"并非所有人都会了解为什么某一位同事在特定情况下感觉被歧视。"

比尔纳特说,她很高兴她所供职的企业具有开放的交流文化。

推动员工多样性

这家总部位于柏林的企业,规模并不大,总共只有300余名员工,主要开发休闲类手机游戏。该公司从5年前开始就推动员工性别多样性,成功地将男女员工比例从四比一降低到了三比二。公司首席执行官张耐(Nai Chang)说:"我们相信,多样化的员工有利于打造更好的集体,有助于改善工作氛围。它首先能提升工作环境,然后多样化的团队也能够为我们的目标受众打造更好的产品。"

他强调,游戏产业从业者、游戏产品消费者最终都能得益于多样化的员工团队。"这能带来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视角。没有深刻的洞察就无法做出最优秀的、切合不同受众需求的游戏产品,我认为,仅凭这一点,游戏产业就会发生变革。"

目前,如何在游戏中展现女性、LGBT以及有色人种的形象,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重要话题。这些人群本身也有可能从事电竞产业,这有助于新开发的游戏更为可信、真实地予以呈现。

国际游戏开发者协会执行总监吉滕斯指出,这些游戏又会进一步激励玩家进入该行业内任职。"我们行业需要更多的女性,更多的少数群体。我们必须确保这个行业是安全的,从而让其绽放。多样化融合的团队能够更有效地处理问题,产出面向更广泛受众的内容。多样化的思考,多样化的创造力,多样化的经验,这些都能提升团队的效率和创造性。"

暴雪的性歧视丑闻揭开了当前电竞产业的阴暗角落。但是,好消息是:这一切似乎已经接近转折点。员工正在呼吁构建更为健康的企业文化,性骚扰和歧视现象正在被控诉,多年来的老员工也因行为不当而遭解雇,根据他们命名的游戏形象也被更名。吉滕斯说:"现在,那些遭受过骚扰的员工感觉受到了鼓舞,能够举报不当行为而无需担心职业前途。"吉滕斯认为,能够公开谈论性骚扰问题,已经是巨大的进步;至于整个产业是否能真正实现变革、为全体员工打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则有待今后评估。但至少这一切已然开端。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美国高校“谍影疑云”:当FBI将矛头对准华裔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