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专家呼吁瑞典采取措施,解决民族同化政策的遗留问题

时间:2024-03-28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325

原标题:联合国呼吁建设一个没有种族主义、歧视、偏执和仇恨的世界

 

联合国寻求真相、司法、赔偿和保证不再发生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尔维奥利(Fabian Salvioli)今天发表声明,敦促瑞典强化其过渡司法程序,以解决该国米人与托尔河谷人在过去实行同化政策的背景下遭受侵犯人权行为而遗留下来的问题。

米人是居住在萨米地区的芬兰-乌戈尔语族土著,该地区今天包括挪威最北部、瑞典、芬兰和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地区的部分区域。托尔河谷人/克文人/兰塔莱塞人(通常统称为托尔河谷人)是分布在瑞典东北部和芬兰西北部说芬兰语的少数族群,目前在瑞典境内大约有五万人。

 

建立寻求真相程序

19世纪和20世纪,瑞典在国家和教会层面对这两个族群实行同化政策,包括封禁其语言与文化习俗、实施宗教皈依、剥夺土地及自然资源的使用权,以及强迫萨米儿童进入寄宿学校。据信一些儿童在学校当中还遭受了暴力和虐待。

322日结束对瑞典的正式访问之际,萨尔维奥利表示已经注意到,近年来瑞典通过为托尔河谷人和米人建立寻求真相程序,试图用过渡司法来解决这些侵权行为的遗留影响。但他指出,振兴其语言和文化的努力仍然脆弱,当务之急是要确保执行相关真相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少数民族的地位和权利

萨尔维奥利强调,需要特别关注过去的践踏人权行为对米人与托尔河谷人的身份地位和生活条件所产生的持续影响。他说:“必须按照打击族裔仇恨和歧视的国际标准,紧急应对米人和瑞典其他少数族裔遭受的歧视、种族主义与仇恨。”

他表示,托尔河谷人几乎没有得到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的支持,以提升其作为瑞典少数民族的地位和权利。他呼吁当局在国家议程中优先考虑托尔河谷人的权利,并提供足够的财政资源,以确保该族群的代表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

 

开发项目中的侵权行为

此外,在瑞典所谓的“绿色转型”等开发项目中,米人和托尔河谷人的权利被指受到侵犯,有不少对话者都向萨尔维奥利表达了这样的关切。

对此,萨尔维奥利呼吁瑞典政府在这些开发进程中遵守相关的国际标准,与受影响社区进行有效协商,并征求土著人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

318日到22日访问瑞典期间,萨尔维奥利会见了政府官员、民间社会组织以及米人与托尔河谷人的代表。他将于今年向人权理事会提交有关此访的全面报告。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