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高级专员:海地人民急迫期待帮派横行终结

时间:2024-04-10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42

原标题:人权高级专员:海地人民急迫期待帮派横行终结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今天在日内瓦表示,海地的犯罪帮派继续恐吓民众,恢复公共秩序和确保人们获得援助必须成为优先事项。

作为就人权高专关于海地这个加勒比国家的最新报告所开展的互动对话的一部分,蒂尔克通过视频向人权理事会表示:“当前侵犯人权行为的规模在海地现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已经疲惫不堪的海地人民来说,这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紧急状态

蒂尔克用法语表示,海地本已令人担忧的局势最近一周进一步恶化,犯罪帮派对警察局、监狱、关键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公共和私人设施发动袭击。

他说,紧急状态已经生效,但国家机构正在崩溃,三周前,总理阿里尔·亨利辞职,而过渡政府尚未到位。

他说:“海地人民不能再等了。”

 

创纪录的暴力

与此同时,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对民众造成了毁灭性影响,谋杀和绑架事件急剧增加。

11日至320日期间,与帮派相关的暴力事件就造成1434人死亡、797人受伤。 蒂尔克表示,这是自他的办公室两年多前开始监测与海地帮派有关的杀戮、伤害和绑架情况以来暴力最为严重的时期。

他说,性暴力,特别是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性暴力,非常普遍,而且很可能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目前有超过 36 万海地人流离失所,大约 550 万人(主要是儿童)依赖人道主义援助。 尽管 44% 的人口面临粮食不安全,但提供额外援助几乎变得不可能。

蒂尔克回忆起一年多前他访问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情景。在那里,他遇到了两个年轻女孩。其中一人遭到轮奸,另一人头部中弹,但幸免于难。 他警告说,整整一代海地人都面临着承受创伤、暴力和贫困的风险。

他说:“我们必须结束这种痛苦。我们必须让海地的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安全感、不用挨饿、拥有未来。”

在太子港的街道上,公共汽车外侧的乘客们紧紧抓住车窗。

 

保护人民

蒂尔克在报告中呼吁立即优先恢复一定程度的法律和秩序,以进一步保护海地人民免受暴力侵害并确保他们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他表示,这需要与安理会去年10月授权的多国安全支助团密切合作。他希望该支助团将能够很快得到部署。

他指出:“为恢复安全而采取的所有措施都必须完全符合人权标准,而且必须尽快建立人道主义走廊。”

 

给海地人带来希望

蒂尔克敦促海地所有利益攸关方将国家利益置于讨论的核心,以便就过渡政府的安排达成一致。

他说:“过渡当局必须努力为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创造必要的条件。他们还必须开始加强警察和司法机构的进程,以重建法治,从而结束有罪不罚现象。”

他指出,保护儿童也必须成为绝对优先事项,包括那些被武装帮派招募的儿童。在这方面,他强调了让这些儿童重返社会方案的必要性,包括提供长期的社会心理支持以及保证获得优质教育和医疗保健的机会。

他还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防止向海地非法供应、销售、转移或转让轻武器、小武器和弹药。

他说:“现在是结束政治僵局,紧急重建国家和平、稳定与安全,并给海地人民带来他们迫切需要的希望的时候了。”

 

海地代表:将言辞变为行动

海地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贾斯汀·维亚德(Justin Viard)对人权高级专员的报告表示赞赏,并强调了海地人面临的严峻挑战。

他强调,国际社会和海地必须共同采取行动,解决犯罪帮派和危机的根源,其中包括广泛的失业、失败的教育体系和粮食不安全问题。

他说:“我们必须从言辞转向具体行动。我们不能允许海地有一天作为国际社会无能为力或抛弃一个联合国会员国人民的例子出现在历史的页面之上。”

流离失所的家庭被安置在海地太子港市中心的一所学校里。

 

加强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娜达•纳西Nada Al-Nashif)在场回答了有关国家和民间社会代表的问题。

她谈到了围绕联合国支持的多国支助团而开展的接触。该支助团将协助海地国家警察确保其遵守相关的国际人权标准。

她说:“所有这一切意味着人权服务的能力需要在某些领域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与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相关的人权服务。”

 

人权专家:无处可逃

人权高级专员指定的海地人权问题专家威廉·奥尼尔(William ONeill)也到场回答了问题。他指出,不安全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其他一切问题都源于此

他说,太子港机场已关闭超过四个星期,而帮派控制着进出该市的所有主要道路,这意味着“无论是在空中、陆地还是海上,人们都无处可逃”。

奥尼尔报告说,海地最大的医院基本上已被清空,“今天我们听说有一个帮派已经占领整个医院并霸占了剩下的物品。”

 

支持海地警察

奥尼尔强调了部署联合国支持的多国支助团的必要性,并指出它将发挥支持作用。他表示这“不是占领”。

尽管支助团将增强海地警察的实力,但他表示,海地国家部队还需要情报支持、无人机等资产,以及拦截帮派通讯和制止流向他们的非法资金的手段。

他补充道:“他们需要进行审查。不幸的是,一些海地国家警察仍然纵容犯罪帮派,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此外,目前“瘫痪”的司法系统在恢复运作后也需要援助来调查和起诉帮派头目。

 

扭转颓势

奥尼尔呼应人权高级专员的意见,敦促各国努力阻止武器和弹药流向海地帮派。他指出,一些代表还指出有必要对资助帮派的人实施制裁。

他说:“如果我们采取这三项措施——为警察提供支持服务、实施制裁、执行武器禁运——我们可能会开始扭转势头,并扭转海地在过去几周加剧的恶化趋势。

这位人权专家还呼吁加大对联合国援助海地的 6.74 亿美元人道计划的支持,目前该计划的资金到位率仅约为 7%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