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秘书长特别代表:冲突地区儿童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援助问题造成严重后果

时间:2024-04-10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43

原标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冲突地区儿童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援助问题造成严重后果

 

联合国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比西尼娅•甘巴(Virginia Gamba)今天在安理会呼吁所有各方允许、并为安全、及时和不受阻碍的人道主义准入以及儿童获得服务、援助和保护提供便利,并确保人道主义人员和资产的安全和保障。她强调,必须根据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包括医院、学校及其人员。

甘巴在就消除儿童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援助的后果的议题向安理会成员做情况通报时表示,公然无视国际人道法的情况继续增加。即将发布的2024年报告收集的数据显示,我们有望见证全球拒绝人道主义准入事件的惊人增长。

 

情况恶化

甘巴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由于通过限制性法律、行政法令和条例,并加强对人道主义工作和工作人员的控制,儿童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援助的情况在恶化。2022年,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也门、阿富汗和马里所核实案件的数字最高。

她表示,一些局势涉及高度的任意阻碍或完全拒绝向儿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海地等地。她指出,当阻止儿童获得拯救生命的援助威胁到他们的生存并对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时,所有各方都应承担责任和问责。甘巴特别敦促各方不要将学校和医院用于军事目的。

甘巴表示,拒绝人道主义准入对儿童的福祉和发展会造成长期影响,并可能导致侵犯他们的基本人权,包括生命权、受教育权和能达到的最高健康标准权。她重申,如果冲突各方不允许安全、充分和不受阻碍地及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儿童的生存、福祉和发展就会受到威胁。

 

加沙、苏丹、缅甸儿童流离失所严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泰德·柴班(Ted Chaiban)在安理会发言表示,去年10月他曾对加沙进行了访问。他在今年1月再度访问该地时目睹了儿童状况的急剧恶化。对后勤基础设施的广泛破坏、对加沙北部的准封锁、一再拒绝或拖延人道主义车队通行、燃料短缺以及电力和电信中断对儿童造成了灾难性影响。

柴班表示,儿童无法获得适合其年龄的营养食品或医疗服务,每天的饮水量不足23升水。今年3月,儿基会报告说,在加沙地带北部,三分之一的两岁以下儿童患有急性营养不良,这一数字在过去两个月中增加了一倍多。据报道,最近几周,加沙地带北部有数十名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和脱水,一半人口面临灾难性的粮食不安全。

柴班指出,苏丹正在发生世界上最严重的儿童流离失所危机,暴力和公然无视允许运送对保护儿童免受冲突影响的人道主义援助的许可,大大加剧了他们的痛苦。在缅甸,冲突加剧和对人道主义准入的限制大幅增加阻碍了关键的人道主义援助,儿基会合作伙伴不得不转移或推迟计划中的救生措施,以确保一些地区工作人员的安全。随着该国进入旱季高峰期,获得安全饮用水对本已处于困境中的人口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其中包括600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儿童,许多人生活在难以到达的地区。

柴班强调,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服务造成更大的脆弱性,并增加其他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儿童首当其冲,并将承受最持久的人道主义后果。各方有法律和道德责任确保儿童获得人道主义服务。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