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理事会决议呼吁对以色列实施武器禁运

时间:2024-04-10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45

原标题:人权理事会决议呼吁对以色列实施武器禁运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今天以28票赞成、6票反对和13票弃权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加沙采用让平民挨饿作为战争手段,同时呼吁对以色列实施武器禁运。

决议吁请所有国家“停止向占领国以色列出售、转让和转用武器、弹药和其他军事装备,以防止进一步违反国际人道法及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

这份决议草案是由巴基斯坦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提交的。提案国还包括玻利维亚、古巴和巴勒斯坦国。表决前,巴西、中国、卢森堡、马来西亚、南非等二十多个国家对案文表达了支持。

与联合国安理会不同,人权理事会的决议对各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却具有重要的道义影响力。理事会通过本次决议的目的是增加对以色列的外交压力,并试图影响其国家政治决策。

 

反对的声音

在对草案投弃权票或反对票的代表团中,德国指出,该决议“对哈马斯避而不谈,否认以色列行使自卫权”。

德国代表还反对决议草案中“带有偏见”的指控,即“以色列实行种族隔离,指责以色列实施集体惩罚,故意将巴勒斯坦平民作为攻击目标,并将饥饿作为战争手段”。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哈尔(Meirav Eilon Shahar)拒绝接受该决议,认为它进一步证明了人权理事会所谓的反以色列偏见。她说:按该决议所言,各国不应向努力保卫本国人民的以色列出售武器,而应继续武装哈马斯。

随后在会议间隙,这位以色列官员对记者说:“决议甚至没有谴责对我国1200多名人民的残暴谋杀,对包括婴儿在内的240多人的绑架,以及对以色列妇女、女童和男人的强奸、肢解和性虐待。

该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加沙居民区使用具有大面积影响的爆炸性武器,并强调这些武器 对医院、学校、水、电和住所造成连锁反应,影响到数百万巴勒斯坦人

 

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

人权理事会通过的决议还谴责以色列在冲突中使用人工智能协助军事决策,这可能助长国际犯罪。

决议谴责以平民为攻击目标的行为,包括2023107日的袭击,要求立即释放所有剩余人质、被任意拘留者和强迫失踪受害者,并确保根据国际法立即向人质和被拘留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该决议在理事会第五十五届会议的最后一天获得通过,同时通过的还有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有关的更为传统的决议,涉及确保追究责任和伸张正义、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定居点以及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地区。

 

聚焦加沙危机

在安理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呼吁实现人道主义停火,并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

古特雷斯说:“(哈马斯)蓄意杀戮、伤害、折磨和绑架平民,使用性暴力并不加区别地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这些行为开脱。但是,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集体惩罚开脱。”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Volker Türk)在介绍其关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追究责任和伸张正义的最新报告时,呼吁结束在加沙的大屠杀

蒂尔克表示,各方显然都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和人道法,犯下了战争罪以及其他国际法规定的罪行。他说:“是时候了,早就应该实现和平、进行调查并追究责任了。”

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阿尔巴内塞(Francesca Albanese)也向安理会提交了她的最新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对加沙的巴勒斯坦人群体犯下的罪行已构成种族灭绝罪。

 

聚焦紧急事件

与此同时,人权理事会还讨论了伊朗、海地等地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行为。调查伊朗抗议活动的独立国际实况调查团格外关注涉及妇女和儿童的抗议活动,他们报告了伊朗国家当局在20229月阿米尼(Jina Mahsa Amini)死亡后的恶劣侵权行为。

理事会将调查团的任期延长了一年,还延长了监测伊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的任期。

在海地问题上,理事会听取了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最新情况通报,高级专员蒂尔克强调,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已对该国人民产生了深远影响,迫切需要采取行动。理事会延长了海地人权问题专家的任期。

此外,理事会还延长了对乌克兰、叙利亚和南苏丹的授权调查。

针对一系列专题问题,理事会通过了若干决议,包括一项鼓励各国打击针对双性人跨性别者歧视、暴力和有害做法的决议。此外,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的任期被延延长,且被更名为“与享有安全、清洁、健康和持续环境有关的人权义务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反映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对这一职务的认可。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