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人权高专办对柬埔寨选举前后的人权环境表示关切

时间:2018-08-21 来源: 作者:

 

妇女署柬埔寨办事处图片/Mariken B. Harbitz
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嘟嘟车司机。
    
2018 年 8 月 17 日
 

柬埔寨于今年7月29日举行了国民议会和总统选举。此前,柬埔寨最高法院已经于去年11月以“勾结外国势力,企图推翻政府”为由解散了该国的主要反对党“柬埔寨救国党”。8月15日,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首相洪森领导的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赢得大选,并获得国会全部125个议席。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今天对柬埔寨此次选举期间的人权环境表示关切。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解散主要反对党使得一大部分选民无法选择能够代表自身权利的候选人,引发对公民行使政治参与权的担忧。据报道,柬埔寨许多选民在投票时受到威胁或是金钱贿赂,民间社会组织在选举前夕遭到骚扰,还有17家具有影响力的网站在选举日前后遭到封禁。

此外,还有报道指出,部分个人选民,以及呼吁抵制选举,或是宣布将在选举中投出弃权票的政治反对派人士的言论自由遭到包括威胁、罚款以及法律诉讼在内的进一步限制。人权高专办敦促柬埔寨政府避免对此类人士采取法律行为。人权高专办表示,呼吁抵制非义务选举属于言论自由,应受到人权法律的保护。

针对已于8月15日正式公布的选举结果,沙姆达萨尼表示,人权高专办呼吁柬埔寨政府创造有利环境,促进公开和包容的政治讨论,允许柬埔寨各界发出声音。

沙姆达萨尼表示,人权高专办敦促柬埔寨政府释放政治反对派、记者、人权捍卫者,以及因行使公民权利,尤其是言论自由权利而遭到扣押的普通公民。同时呼吁柬埔寨政府取消禁止反对派人士参与政治活动的禁令,保护并扩大民间社会的活动空间。

沙姆达萨尼强调,尊重人权和一个充满活力的民间社会,允许公民有空间讨论哪怕是复杂和有争议的问题,在避免过去的冲突重现,以及实现和平及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组成部分。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人权高专谴责波黑塞族共和国议会否认2004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报告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