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BIBF盛世肯特活动实录:平权主义下女性小说创作

时间:2018-08-28 来源: 作者:

 

 

  2018年8月24日,由北京盛世肯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协办的“对谈:女性平权主义下的小说创作”,在北京BIBF国际书展W1.B09翻译咖啡馆顺利举行。

  第一场活动邀请了长篇小说《地产风云》的作者、北京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王采瑢,《危险关系》作者、原创编剧、前媒体人、营销人纪静蓉,以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冰心新作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王璐琪等嘉宾出席。

  在第一场活动,“对谈:女性平权主义下的小说创作“中,王采瑢、纪静蓉、王璐琪三位嘉宾分别以“Me Too”运动热潮作为话题的切入点,就当下的热门话题“平权主义”结合自己的小说创作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纪静蓉:其实我觉得平权就是女权,女权就是平权,而女权和平权最终她所诉求的其实时人权,只是我不知道“人权”两个字范围太大了,还是太敏感了,所以我们已经不再提起了,甚至到现在“女权”这个词仿佛也变得有一点敏感。其实女权、人权是写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的。在我看来什么是女权?其实就是公民应该享有生存权、出生权、教育权、财产继承权,以及平等获得工作的权利。

  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今天还在对“女权”这个词感到非常的敏感,或者我们根本不敢讨论这个词,甚至觉得它是个洪水猛兽,那其实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因为人权应该像空气一样,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所以我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认知下展开我全部的思考和写作的,在我那本由盛世肯特独家策划出品的小说《危险关系》中,大家透过故事结构,情节人设就能了解到我关于平权主义的更多看法。

  王采瑢:关于“女权“和”平权“,”女权“这词已经出现很多年了,而且一提起来这个词大家都好像很回避,因为”女权“这个词就让人想到大女子主义,但是”平权“这个词倒是让我耳目一新。从基础上来想的话,我的观点是跟纪老师相同的,其实平权就是女权,当你追求平等的时候,你就已经追求了平权。

  现在女性在社会和生活中,很多问题都是来自不平等。因为我是做企业的,不是职业的作家,所以身边常常有很多人问我:“你这么厉害干什么?“但其实不是我们厉害不厉害的问题,而是你段位不够的话,你看见谁都觉得她很厉害。但其实他不知道,我们为了更好的自己,在怎么样的努力着,而且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我们要冲破很多束缚。比如说:社会关于男女分工的不同,大家可以看一下,到目前为止,从政界到商界以及各界,各种重要岗位的比例分配还是比较失衡的。

  也许现在这些正在慢慢的发生一些改变,我们看到很多越来越优秀的女生在登上更大的舞台,所以我觉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生产力和生权关系,对于两性界限的一个淡化让我觉得现在是提”平权“很好的一个时机。因为女生和男生是存在相同的责任,特别是在中国女生担任的责任更重,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要什么大女子主义,我们只需要一个平权就可以了,要一个平等的机会就行了,所以我对于平权这个词觉得是比较接地气的而且是可行的。

  就像我在作品《地产风云》中,我笔下写的女主是一个地产界的大佬,也是比较追求女权的这样一个角色,但是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优秀而去打压她身边的人,让其他人变得黯然失色,而是相互协持,一起绽放,我觉得这也是表达了一个很好的尊重平权的意识。

  王璐琪:刚刚两位老师已经说的非常好了,其实在我看来呢,不管是女权也好平权也好,现在还有一个更大的主题叫做“女性主义“。

  当“Me Too”运动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女性的环境在好转,因为至少有人站出来了。但是我不这么觉得,为什么这个运动会爆出来,是因为我们关注它和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那么这种情况,十几年前有没有?二十几年前有没有?我觉得是有的,只不过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或者说女性的觉醒没有达到那种程度,所以我们不关注它。一旦个案爆出来站在我们身边,说明这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她是一个群体,如果一个女性站出来,那么我会觉得她背后有十个未出声的女性,当然这是我站在Me Too运动中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的。

  而且这个“Me Too“运动爆出来的女生中,有一些还是我的朋友,但是这件事情作为朋友,我是不知道的,她没有告诉我,那作为她的朋友她为什么不告诉我呢?其实这是一个信任的问题,因为当你说出来之后,会有人觉得你那天是不是衣服穿的不对?或者说是你喝醉了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所以才引诱那个目标去对你下手?也是非常遗憾,这种想法竟然是一部分女同胞提出来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未来的路还是任重而道远的,因为我是写儿童文学的,我可能今天来这个活动,也算是属于跨界。我是写儿童文学的,所以我觉得在我们从小的时候就要给儿童灌输一种概念就是:“女孩子和男孩子是一样的“。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中俄举行第11次多边人权事务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