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新办白皮书详列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人权现状“非常好”

时间:2019-03-29 来源: 作者:

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六十年间,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图为民族团结形象代表在布达拉宫广场合影\新华社

适逢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国新办27日在京发表白皮书指,60年来,西藏发展实现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民主改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白皮书提到,60年间,西藏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西藏的生产总值较1959年增长约191倍。西藏官方在回应大公报提问时表示,西藏人权现状“非常好”,达赖攻击中国人权“别有用心”。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全文逾2.5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

“西藏60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白皮书表示,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开辟光明发展前景”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同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60年来,西藏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较1959年增长约191倍。

此外,白皮书还专门介绍西藏各族民众在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方面的成就。2013年以来,累计减贫约7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35.2%下降到2018年6%以下。201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2.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2%和10.8%。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生活现状满意度超97%,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达97.3%。

白皮书提及,多年来,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西藏旧势力,出于自身政治利益需要,出于对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的眷恋,极力否定民主改革,否定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不仅是对事实的罔顾,更是在开历史倒车,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

指达赖攻击别有用心

在回应大公报记者关于西藏人权现状提问时,罗布顿珠指,西藏人权状况非常好,一些国家攻击西藏人权,是不了解或听信达赖集团的谣言或蛊惑。至于达赖攻击西藏人权,完全是别有用心,“他践踏人权,就没有权力、没有资格,不配谈论人权。”

“西藏的人权状况不仅好,而且是非常好。广大人民群众对西藏的人权事业发展、人权保障方面的幸福感不仅强,而且特别强。”罗布顿珠强调,人权状况如何,西藏300万民众最有发言权。他表示,现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仅平等地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西藏地方事务,还“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农牧业现代化程度提高

图:西藏农林牧渔60年间得到较大发展,图为居民在开耕仪式上\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说,西藏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增长约191倍。

白皮书介绍,经过60年奋斗,西藏农牧业彻底走出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困局,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含农林牧渔服务业)由1959年的1.2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8年的134.14亿元。粮食产量由1959年18.29万吨增加到2018年104.9万吨。工业增加值从1959年0.15亿元增加到2018年114.51亿元。

基建方面,白皮书指,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目前西藏已基本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660公里;全区697个乡镇中579个实现通畅,696个实现通达。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2014年建成了拉萨到日喀则铁路,拉萨到林芝铁路现已进入铺轨阶段。

藏副主席:所谓“西藏独立”不存在

图:罗布顿珠称,所谓的“西藏独立”不存在\大公报记者赵一存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27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时表示,所谓的“西藏独立”不存在,“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有记者问及“西藏独立公投”问题,罗布顿珠回应,中国从未承认过“西藏独立”,世界上亦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西藏独立”。他说:“现在西藏在祖国大家庭里生活得非常愉快,其实我们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他强调,能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谓的“西藏独立”是不存在的。

至于达赖集团在境外建立的所谓“流亡政府”,罗布顿珠指,这是非法的、无效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

同日在被问及“宗教极端化人接受教育转化”问题时,罗布顿珠表示,是宗教就没有极端,是极端就不是宗教。“正常的宗教活动没有被打压、歧视和排挤,只要不触犯法律,所有宗教活动都是受法律保护的。”他特别指出,如果利用宗教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影响到社会稳定,就应受到法律惩罚,“这在任何国家都一样。”

宗教信仰自由 保障各项权利

图:西藏民主改革保障民众接受教育的权利,图为西藏藏医学院硕士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布《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表示,西藏民主改革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同时,白皮书指,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西藏从此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白皮书指,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使西藏社会制度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历史飞跃。通过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获得了人身自由,成了新社会的主人。

根据白皮书,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保护爱国守法寺庙,建立寺庙民主管理制度。民主改革中,众多僧尼自愿还俗返家。民主改革完成后,西藏保留寺庙553座,留寺僧尼7000多人,基本满足当时信教群众宗教生活需要。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真相”接受哈媒体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