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文汇社评:是非黑白要分清 勿令中大沦"暴大"

时间:2019-10-20 来源: 作者:

 

中大校长段崇智18日发公开信,表示多名学生向校方反映在被警方拘留期间曾遭遇不合理对待,谴责部分警务人员。段校长无真凭实据,仅凭学生的一面之辞就怀疑警方的执法能力,是不是已经违背了自己原来所坚持的谴责"所有暴力"呢?香港文汇报10月19日发表社评《是非黑白要分清 勿令中大沦"暴大"》,指出,知识分子应该具备捍卫正义、坚守公道的风骨,不能在学生的威胁压力之下丧失判断对错的能力,段校长应时刻保持冷静,不要让中大沦为"暴大"。以下为全文:

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昨日发公开信指,有多名学生向校方声称在被警方拘留期间曾经遭不合理对待,对部分警务人员"涉嫌不当使用暴力"或"违反人权",经查证后须予以谴责。无真凭实据、仅靠学生一面之辞,段校长如何就能相信学生的话,就怀疑警方对学生使用不当暴力、违反人权?段校长原来坚持谴责"所有暴力",是否在学生威胁压力下,已丧失基本的是非对错判断能力?是否仍具备知识分子捍卫正义、坚守公道的风骨?若要谴责警方暴力,段校长是否仍够胆谴责学生的暴力?段校长应当保持冷静清醒理性,而非让中大沦为"暴大"。

 

微信图片_20191019103423

 

段崇智(左二)连同两名副校长与学生校友对话,由新传学院院长李立峰(右)主持。港台片段截图

段校长发出公开信,表示已联络被捕的超过30名学生,了解他们被捕后遭遇,称"感到难过悲愤";信中还提到那位曾声泪俱下控诉警方性侵的"吴同学",校方表示理解"她正面对很大的心理压力",并强烈呼吁"各方停止对任何人作出恐吓或骚扰行为,甚或阻吓受害人求助"。

公开信罗列了大量学生遭到"不公平"、"不人道对待"的现象。作为爱生如子、对学生负责的校长和学校,可以向学生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支持他们在律师陪同下报警、向监警会投诉,乃至诉诸法庭,但段崇智在公开信指称,"校方所接触的学生,都因为对警方和监警会失去信心,不愿意踏出这一步",继而就要求行政长官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严正跟进、查找真相。

中大学生针对警方的投诉包括有女学生遭"性暴力",都涉及非常严重的刑事罪行,香港作为法治社会,一定要有无可质疑的证据作为投诉的支持。学生不愿意报警、不向监警会投诉,在没有任何法定证据支持下,校方的公开信又对学生大表同情支持,这岂不是造成未审先判的舆论效果?这符合法治社会的程序公义吗?对警方公平吗?不相信现成行之有效的监警会,非要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校方为何要被学生和所谓的社会意见牵着鼻子走?

 

微信图片_20191019103428

 

有戴口罩人士向段崇智撒溪钱。中大校园电台图片

段校长当日出席学生见面会,遭大批涉暴学生、校友百般羞辱,见面会变成批斗大会,其间段校长的发言多次被打断,更被人以激光笔照射脸。这些语言暴力、行为暴力有目共睹,更直接针对段校长本人。段校长对这些毫不尊师重道的学生感到"难过悲愤"吗?敢谴责这些有辱"博文约礼"校训的学生吗?中大"百万大道"惨变所谓的"连侬大道",校园多处遭到涂污,段校长能坐视不理,任由中文大学沦落为"暴徒大学"?向暴力妥协跪低,换来"段爸"、"段王爷"的赞誉,这不是爱学生、对学生负责,而是放纵暴力,害了香港的大学生!

 

微信图片_20191019103431

 

中大校长段崇智与学生对话。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身为大学校长,可以说是重要的社会领袖之一,在目前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形势下,大学校长本应挺身而出,发挥学者睿智理性的作用,扬清激浊,引领学生和社会明辨是非、拨乱反正,让香港早日走出暴力横行、法治崩坏的困局,而非屈从恶势力,被非理性反智的学生劫持,"一个接一个的校长、院长向压力屈服,一间又一间学校沦陷",只会使暴力气焰更嚣张,这是香港的不幸和悲哀。

段校长发出公开信后,昨晚那位神隐多日的中大吴同学立即出来现身说法,称教育界亦应傚法段校长,"向政权施压",又呼吁其它大学、中学及小学等教育工作者亦能为一众学子提供"更多保护","为不公义发声";她还形容段校长的公开信"不完美、可接受、需改善"。吴同学颐指气使的评价和指点,几乎让人搞不清谁是校长、谁是学生。段校长,应该看清现实,应该作出真正对学生、对香港负责的作为吧。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外交部:所谓民主人权是西方干涉香港事务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