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驻港公署:警惕和遏制歧视、仇恨、种族主义的“病毒”

时间:2020-02-08 来源: 作者:

 

新京报快讯 据驻港公署消息,2020年2月7日,谢锋特派员在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外记者会并发表讲话说,在全球化时代,公共卫生没有国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地球村是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

 

谢锋说,面对疫情,要同舟共济,不能落井下石。不能隔岸观火、“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不能拆台指责、“站着说话不腰疼”;更不能损人利己、趁火打劫。希望各国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权威建议,维护与中国正常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停止过度反应,停止人为制造恐慌。

 

谢锋说,面对疫情,要提振信心,不能信谣传谣。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需要鼓劲而非泄气的时刻。希望国际社会和媒体朋友们,做公道事,讲良心话,客观、公正评价中国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勇气与担当。阻击新冠病毒是我们的共同战役,中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抗击疫情就是对国际社会的最大贡献,给中国鼓劲就是为人类加油!

 

谢锋说,面对疫情,尤其要警惕和坚决遏制歧视、仇恨和种族主义“病毒”。隔绝病毒,不能隔绝地球村的居民,不能将病毒与特定国籍、地域、种族划等号。近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针对中国人和亚洲人的歧视、侮辱甚至暴力行为。某国幼儿园的邮件说“让你的孩子待在家里,因为亚洲人都是病毒传播者”;有的中国留学生已长时间没有回国,却只因持有中国护照旅行而被当地海关盘问刁难数小时;有的只因一张中国面孔就遭到无故殴打。还有人只因面带口罩就被视作瘟疫,甚至被推进地铁轨道、受到重伤。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们戴上口罩,明明是对自己和他人的防护和负责,凭什么无端承受令人发指的仇恨和暴力?

 

谢锋说,新冠病毒终将被遏制,但歧视、仇恨、种族主义的“病毒”一旦滋长,将贻害无穷。我们要战胜疫情病毒,也要遏制歧视、仇恨、种族主义这些更加危险的“病毒”。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这些倒行逆施予以严厉谴责。有的政要发表讲话,有的城市发起“拥抱中国人”活动,有的学校要求家长教育孩子平等对待中国人。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留言:“病毒是敌人,中国人不是”,“口罩是保护,不是威胁”!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包括武汉等湖北籍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的安全、尊严和人权,依法惩治违法行为。人类已经饱受新冠病毒之苦,不应该再受到歧视、仇恨和种族主义“病毒”之害。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中国疫情防控举措赢得了世界高度赞赏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