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人权专家呼吁回顾《宣言》目标、建设持久和平

时间:2018-12-10 来源: 作者: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图片
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0周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处、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与西班牙戈勃朗基金会联合举办了题为“儿童促进人权”(Kids for Human Rights)的国际绘画大赛。图为一幅由一名12岁的美国儿童绘制的入围作品。
    
2018 年 12 月 7 日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0周年,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宣言》是国际人权保护体系的中心,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重新致力于《宣言》所提倡的目标,共同建设更加持久的和平。

人权专家在声明中表示,“《世界人权宣言》通过后,国际人权标准得到迅速发展,为全球各地的个人和民族建立了完善的保护体系。然而,如今我们却每天都在目睹战争、冲突以及侵犯人类尊严的事件在世界各地上演。部分国家和政治领导人肆意妄为,对人权进行严重践踏。灭绝种族罪、战争罪以及危害人类罪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罪不罚在许多经历冲突或是政治动荡的国家普遍存在,而狭隘的国家利益、地缘政治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僵局,都使得上述情况雪上加霜”。

人权专家指出,近期,武装冲突、经济措施不当、贫困、压迫和暴力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被迫移民现象,进而导致民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在部分移民目的地国迅速抬头,“正在使得过去70年来国际人道主义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出现倒退”。而在国家内部,公民行使言论、集会与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的空间正在缩小,“许多国家并未按照《世界人权宣言》中的承诺,不分国籍与种族,让每一个人都获得平等与尊严。”

人权专家强调,今天,我们庆祝《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0周年,赞扬《宣言》在推动全球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方面的杰出贡献,以及国际人权体系的坚忍不拔。70年来,维护人权已经成为政府所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女性在政治领域的参与和代表状况显著改善,国际人权系统也时刻根据新出现的人权问题加以改进,提供更加完善的保护,不断回应百姓的需求与期待。

人权专家表示,70年前,刚刚从战火硝烟中走出的世界各国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希望能够建立永久的和平。而在70年后的今天,让每一个人重新回顾《宣言》所传达的信息,在下一个70年继续维持全球的和平,更显得至关重要。

 

《世界人权宣言》由来自全球各地,拥有不同文化和法律背景的代表共同起草,于1948年12月10日在巴黎通过,迄今已被翻译成500多种语言。《宣言》第一次规定了基本人权应该得到普遍保护,是人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马来西亚吉隆坡 5万人上街 反《消除种族歧视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