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世界卫生日:加沙民众的健康权遭到剥夺

时间:2024-04-10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47

原标题:世界卫生日:加沙民众的健康权遭到剥夺

 

47日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76周年的纪念日。76年前,在人类历史上最致命和最具破坏性的战争之后,世界各国走到一起,成立了卫组织,目的是促进健康、维护世界安全并为弱势群体服务,使世界各地的每个人都能实现最高水平的健康和福祉。

194847日,《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生效:这是世界各国之间的一项条约,各国承认健康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而且对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我的健康,我的权利

在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健康权正日益受到威胁。疾病和灾害是造成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冲突正在摧毁人们的生命,造成死亡、痛苦、饥饿和心理困扰。燃烧化石燃料正在加剧气候危机,同时剥夺我们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每5秒钟就夺走一条生命。

卫组织全民健康经济委员会发现,至少有140个国家在宪法中承认健康是一项人权。然而,各国并没有通过法律并将其付诸实施,以确保本国人民有权获得卫生服务。这说明,到2021年,至少有45亿人(超过世界人口的一半)没有得到基本卫生服务的充分覆盖。

为应对这些挑战,2024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我的健康,我的权利,旨在倡导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有权获得优质卫生服务、教育和信息,以及安全饮用水、清洁空气、良好营养、优质住房、体面的工作和环境条件,并且免受歧视。

卫组织建议各国政府通过立法在所有部门实现健康权,围绕初级卫生保健调整卫生系统的方向,采取行动纠正健康不平等现象,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可及、可接受和高质量的卫生服务。

 

加沙民众的健康权遭到剥夺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恰逢加沙冲突爆发六个月。在全世界人民庆祝“我的健康,我的权利”这一主题之际,加沙平民完全无法实现这一基本权利。在加沙,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已经成为一种奢求,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提供帮助的能力不断受到干扰和阻碍。

在本轮冲突爆发前,加沙有36家主要医院为200多万人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只有10家医院仍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作用,提供极其有限的服务。作为加沙地带医疗系统的支柱,希医院和纳赛尔医疗中心已遭到摧毁。在最近一次围困之前,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近期都致力于帮助希法医院恢复基本的医疗服务,但现在这些努力都白费了。

卫组织表示,以色列可能对拉法发动的军事入侵只会导致民众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进一步减少,并会对健康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医院不能被军事化、滥用或攻击。必须停止有计划地破坏医疗保健行为。

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饥荒就在眼前,疾病正在蔓延,创伤仍在增加。卫组织呼吁各方立即行动,保护加沙剩余的医疗机构,保护医护人员和人道主义援助人员,开放更多陆路口岸允许物资进入加沙北部,减少冲突,确保人道主义援助不受阻碍地进入加沙,以及立即停火。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