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卢旺达大屠杀30周年:永不遗忘,永不重演

时间:2024-04-10 来源: 作者:



来源:联合国官网 | 202447

原标题:卢旺达大屠杀30周年:永不遗忘,永不重演

 

47日是对卢旺达境内图西族实施灭绝种族30周年纪念日。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今天,在世界各地,极端主义、分裂和仇恨的声音正再次唤醒最黑暗的人性冲动。我们必须确保30年前的那些行为永远不会被遗忘,永远不会重演。

30年前的卢旺达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幕:从199447日到7月中旬,在短短100天的时间里,100万图西族儿童、妇女和男子被他们的卢旺达同胞杀害。家人反目成仇,朋友变成敌人,蓄意残忍施暴的黑暗力量席卷了国家。大屠杀给卢旺达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导致该国人口结构变化,大批劳动力丧失,经济处于崩溃边缘。

同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联合国大会于2003年将每年的4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随后在2018年更名为反思1994年对卢旺达境内图西人实施的灭绝种族罪国际日

19947月,失去父母的卢旺达儿童在位于戈马的难民营中。卢旺达大屠杀的发生常被视作是联合国工作的一次重大失败。

 

反对一切形式的仇恨和歧视

在反思1994年对卢旺达境内图西人实施的灭绝种族罪国际日之际,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场种族灭绝的受害者,也更应牢记种族灭绝的孳生根源:仇恨。

他指出,100万图西人以及一些反对灭绝种族的胡图人和其他人遭到毫无意义的屠杀,这与此前数十年被族裔紧张关系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深远影响点燃的仇恨言论有着直接的关联。

古特雷斯说:“今天,在世界各地,极端主义、分裂和仇恨的声音正再次唤醒最黑暗的人性冲动。对那些试图分裂我们的人,我们必须发出清晰、明确的紧迫讯息:决不重演。”

秘书长呼吁人们团结一致反对一切形式的仇恨和歧视,确保始于199447日的那些行为永远不会被遗忘,永远不会重演。无论在何处。

卢旺达恩亚马塔一名14岁的男孩儿在尸体堆中藏匿了两天后幸免在大屠杀中遇难。19946月他在尸骨堆旁留影。

 

防止种族灭绝罪行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表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卢旺达种族灭绝的受害者,也要向成千上万的幸存者致敬,感谢他们的勇敢。几十年来,他们坚韧不拔地追求正义、团结与和解,这应该激励我们所有人。

蒂尔克敦促世界各国加倍努力,包括通过普遍管辖权,将所有幸存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打击仇恨言论和煽动种族灭绝的行为。

他指出,卢旺达种族灭绝可能是在199447日爆发的,但其根源在于多年来非人化的仇恨、煽动和歧视。

他说:“1994年在卢旺达发生的悲惨事件应永远震撼人类的良知,并不断提醒各国必须竭尽所能防止世界各地的种族灭绝罪行。

 

制止仇恨言论

秘书长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艾丽斯·恩德里图(Alice Nderitu)此前表示,历史已经证明了仇恨言论的危险,以及对其不加制止所带来的影响。她说:仇恨言论既是危险的指标,也是灭绝种族、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等残暴罪行的导火索。

她强调,这种征兆在犹太人大屠杀、卢旺达大屠杀以及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发生之前都看到了,有人在仇恨言论当中使用非人化和诋毁的指称,从而助长了排斥、污名化、歧视、孤立和仇恨犯罪;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就发生了包括灭绝种族在内的暴行。

恩德里图指出,我们必须找到方法来中断仇恨的循环,通过教育、增长知识、结识来自同族裔、种族、拥有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