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宪章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机构» 联合国宪章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联合国宪章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普遍定期审议

时间:2012-12-02 来源: 作者:

 

 

 

 普遍定期审议“在世界上最黑暗角落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

 

 

普遍定期审议(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UPR)是一个独特的程序,这一程序每四年对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人权记录进行一次审议。普遍定期审议是一个由人权理事会主持并由国家主导的程序,每个国家借此机会公开其为改善国内人权状况而采取的行动及其履行人权义务的情况。作为人权理事会的一个重要特色:普遍定期审议旨在确保一视同仁地评估每个国家的人权状况。

 

普遍定期审议制度乃是根据联合国大会于2006年3月15日通过的第60/251号决议确立的,该决议亦是建立人权理事会的依据。普遍定期审议是一个合作程序,到2011年,将完成对所有国家人权记录的审议。这一普遍机制目前是独一无二的,它是新的理事会用来提醒各成员国有责任全面尊重并实施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义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新机制的最终目标是改善各国的人权状况,并设法解决在任何地方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

 

中国于2009年通过首次人权普遍定期审议,并将于2013年接受第二次审议。

 

 

>> 普遍定期审议问与答

 

什么是普遍定期审议?

普遍定期审议是一个独特的程序,涉及每四年对所有193个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记录进行一次审议。普遍定期审议是人权理事会的一个重大创新,它是建立在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的基础之上的。所有国家都可以借此机会公开宣布其为改善国内人权状况和为克服享有人权的挑战而采取的各种行动。普遍定期审议也是分享全球最佳人权实践的平台。这一机制目前是独一无二的。

 

普遍定期审议是如何建立的?

普遍定期审议制度是伴随联合国大会于2006年3月15日通过的建立人权理事会的第60/251号决议而建立的。该决议授权人权理事会 “在尊重所有国家的基础上,采取能够确保普遍和平等对待的方式,根据客观和可靠的信息,定期普遍审议每个国家履行人权义务和承诺的情况。”2007年6月18日,继人权理事会首次会议的一年后,新理事会的成员商定了其体制建设方案(A/HRC/RES/5/1),这一方案为理事会提供了未来工作的蓝图。方案的重点之一是新的普遍定期审议机制。

 

普遍定期审议的目标?

普遍定期审议的最终目标是改善每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并对全世界人民产生显著影响。它的设置是为加快、支持及扩大在地方的促进和保护人权工作。为达到此目标,普遍定期审议制度包含了评估各国的人权纪录及处理在任何地方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普遍定期审议的另一目的,是为各国提供技术援助,以加强其有效处理人权问题的能力,并在国家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之间分享人权领域的最佳做法。

 

各国的人权纪录何时接受审议?

所有联合国成员国每四年需要接受一次审议,即每年审议48个国家。理事会的全部47个成员须在任期内接受审议。2007年9月21日,人权理事会通过的排序表(英文),详细列出了在第一个四年普遍定期审议周期内(2008年至2011年),192个联合国成员国接受审议的次序。审议通过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会议进行(见下文)。工作组每年召开三轮会议。

 

审议由谁主持?

审议是由理事会47个成员组成的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主持进行的;不过,任何联合国成员国都可以参与到与接受审议国家的讨论/对话中。由三个国家为一组的“三国小组” 担任报告员,协助开展每个国家的审议工作。每个国家的审议“三国小组”是抽签选出的。

 

审议的依据是什么?

审议所依据的文件包括:1)受审议国家所提供的资料,其形式可以是“国家报告”;2)独立人权专家和小组(称为特别程序、人权条约机构和其他联合国实体)的报告中所载信息; 3)来自非政府组织和国家人权机构等其他利益攸关方的信息。

 

审议如何进行?

审议是在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会议期间,通过受审议国家与其他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互动讨论进行的。在讨论期间,任何联合国成员国都可向受审议国家提问、发表评论及/或建议。三国小组会把对受审议国家提出的议题或问题归类,以确保互动对话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每个国家的审议时间为三个小时。

 

非政府组织是否可以参与审议过程?

可以。非政府组织也可以提交信息,这些信息会被收录于“其他有关利益攸关方”报告中,并会在审议期间加以审议。在工作组会议期间,任何参与审议和互动对话的国家都可参考这些信息。非政府组织可以出席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的会议,也可在人权理事会审议某个国家审议结果的定期会议上作陈述。人权高专办已发布了《利益攸关方提交信息的技术导则》(英文)

 

所涉及的人权义务有哪些?

普遍定期审议对各国遵守人权义务的程度进行评估。这些义务载于:(1)《联合国宪章》;(2)《世界人权宣言》;(3)各国加入的人权文书(即该国已批准的人权条约);(4)各国作出的自愿保证和承诺(如国家人权政策及/或已实施的方案);(5)适用的国际人道主义法律。

 

审议的结果是什么?

在工作组完成国家审议后,三国小组在受审议国的参与及人权高专办的协助下,撰写报告。这份“结果报告”包含实际讨论的概述,即包括由各国向受审议国家提出的问题、评论和建议以及受审议国家的回应。

 

如何通过审议?

工作组会议中有半小时用于通过该次会议中各受审议国家的每份“结果报告”,并至少要在国家审议的48小时后作出。受审议国家有机会对建议发表初步评论,选择接受或拒绝这些建议,被接受和被拒绝的建议都会被载入报告中。在报告通过后,受审议国家可在两周之内对报告中它们的发言部分进行编辑修改。然后报告必须在人权理事会全体会议上通过。在全体会议上,受审议国可以对在工作组会议期间内未充分表述的问题和议题作出回复,并回应受审议期间其他成员国提出的建议。成员国和观察国有时间对审议结果发表意见,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也有时间作一般评论。

 

有哪些跟进审议的步骤?

国家须承担落实最终结果中各项建议的基本责任。普遍定期审议确保所有国家对落实这些建议过程中的进展和失败负责。当一个国家接受第二次审议时,必须提供它们为落实四年前第一次接受审议时提出的建议所开展的工作的信息。国际社会与该国协商后,将协助执行有关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的建议和结论。必要时,理事会将会解决国家不合作的情况。

 

如果一个国家不与普遍定期审议合作该怎么办?

对于长期拒绝与普遍定期审议合作的国家,人权理事会将决定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最新进展

会议及活动

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启动第二轮审议工作,第十三轮工作组会议将从2012年5月21日至6月4日举行(英文)
2012年5月16日

第二轮审议的日程安排(2012年至2016年、英文、PDF格式)

第十四轮会议(2012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时间表 / 三国小组名单

第十三轮会议(2012年5月21日至6月4日)(时间表 / 三国小组名单

第十二轮会议(2011年10月3日至14日)(审议顺序 / 时间表 / 三国小组名单

第十一轮会议(2011年5月2日至13日)(审议顺序 / 时间表 / 三国小组名单

为第九、十、十一轮普遍定期审议会议而进行的三国小组选举

 

 

 

 

普遍定期审议程序网站:http://www.ohchr.org/CH/HRBodies/UPR/Pages/UPRMain.aspx

分享到:0
标签: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联合国宪章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国际人权条约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其他联合国人权机构
区域性国际人权机构
国际人权非政府组织
中国人权机构
继续阅读

联合国人权中心(已并入人权高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