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联合国人权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机构» 其他联合国人权机构
其他联合国人权机构

国际劳工组织

时间:2012-11-18 来源: 本站 作者:admin

机构名称: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ILO)

 

机构简介: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根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的附属机构成立。1946年12月14日,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截至2012年12月,共有185个成员国。
 

详细说明:国际劳工组织宗旨是促进充分就业和提高生活水平,建立和维护社会正义。

 

该组织实行“三方代表”原则,即各成员国代表团由政府2人;劳动者、雇主代表各1人组成,三方都参加各类会议和机构,独立表决。

 

国际劳工大会是国际劳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五六月间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闭会期间理事会指导该组织工作,国际劳工局是其常设秘书处。主要活动有从事国际劳工立法,制定公约和建议书以及技术援助和技术合作。

 

现任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居伊·莱德(Guy Ryder)于2012年10月1日正式上任,任期5年。莱德1956年生于英国利物浦,自2010年担任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

 

主要出版物:《国际劳工评论》(International Labour Review);《正式公报》(双月刊)(Official Bulletin),每年三期;《劳工统计公报》(季刊)(Bulletin of Labor Statistics);《劳工统计年鉴》 (Year Book of Labor Statistics);《劳动世界》(双月刊)(World of Work)。以上刊物用英、法、西文出版,《劳动世界》亦出中文版。

 

中国是该组织创始国之一。1971年该组织理事会根据联大决议,通过了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决议。1983年6月,中国正式恢复了在该组织的活动。1985年1月该组织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负责与中国有关政府机关、工会组织、企业团体、学术单位等进行联系,并实施技术合作计划,协助中国发展职业技术培训。2008年第97届国际劳工大会上,中国工人代表成功当选工人副理事。

 

机构网址http://www.ilo.org/ 

分享到:0
标签: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联合国宪章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国际人权条约体系下的人权机构
其他联合国人权机构
区域性国际人权机构
国际人权非政府组织
中国人权机构
继续阅读

一般性人权机构